•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天的故事|以体育之“光”照亮立德树人之路

2023-12-06 11:41 来源:南方网

  近日,《深圳市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其中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高中(含中职)学校每周开设3节体育课,中小学每天大课间体育活动不少于30分钟。

图源:EG365/视觉中国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实施意见》从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构建深圳特色课程体系、健全完善赛事育人体系等八个方面划出了“硬杠杠”,提出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深圳学校体育工作的系列举措,有利于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以体育之“光”夯实自身发展根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处于黄金期的青少年来说,长身体是第一位的,只有身体好了,才能为今后一生的学习工作打好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锻炼要从小抓起,体育锻炼多一些,‘小胖墩’、‘小眼镜’就少一些。”当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青少年的食物摄取往往得到超量满足,但由于缺乏体育锻炼,近视、肥胖等健康问题呈快速上升趋势,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基于此,《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力争达到70%,及格率达到99%,学生近视率力争下降2%,每位学生熟练掌握1项以上运动技能。

  以体育之“光”照亮立德树人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知识智力、身体和心理素质等各方面的培养缺一不可。”“双减”之前,一些学校和教师持有“唯分数论”,加之家长“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心态,让许多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有了学业负担,运动的时间根本无法保障。为此,学校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深入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细为契机,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方法,把体育老师配齐配好,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体育之“光”铺陈民族复兴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分类指导,从娃娃抓起,扎扎实实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持之以恒开展群众体育,不断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深圳《实施意见》中也提出要建立校内赛、校际赛、选拔赛为一体的大中小体育竞赛体系。因此,加快体育强国建设,青少年体育工作要先行一步,从体育教育、全民健身、体教融合、体卫融合等方面为青少年体育搭建更为广阔的社会协同平台。同时,青少年身体健康还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提出:“国家实行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健全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工作制度”,将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从学校延伸至行政部门、社会组织甚至各个家庭。为此,各地要树立“大体育观”,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形成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只有努力为少年儿童“长得壮壮的、练得棒棒的”创造更好条件,促进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工作同频共振,才能让广大青少年在强健体魄中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安子州)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