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天的故事|打造极速宽带先锋城市,深圳步履不辍

2024-03-18 14:49 来源:南方网

  3月15日,《深圳市极速宽带先锋城市2024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印发,提出到2024年底基本建成泛在先进、高速智能、天地一体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供给体系,实现网络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全球领先,打造世界先进、模式创新的极速宽带先锋城市。

图源:视觉中国

  打造极速宽带先锋城市,深圳始终在探索中创新。近年来,随着新兴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深圳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速。作为全国首批29个“千兆城市”之一,打造全国“千兆城市”标杆,已经成为深圳的“军令状”。深圳先前印发的《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既绘制了明确的蓝图,又设定了清晰的路径。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底,深圳新一代高速信息网络将领先全球,其中住宅小区实现千兆宽带全覆盖;打造一批万兆宽带接入示范产业园区;每万人拥有5G基站达30个;5G用户占比提高至80%。这些实打实的“干货”“硬货”,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

  打造极速宽带先锋城市,深圳始终在落实中奔走。作为“5G第一城”,为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深圳把开展极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写进了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印发了《行动计划》。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极速就是指通信网络速率快,先锋就是指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要实现国内第一、全球领先。这是在已有的基础上再“踩油门”,对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发展直播经济、流量经济等增长点,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让极速先锋城市建设成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鲜活写照。

  打造极速宽带先锋城市,深圳始终在接力中前行。《行动计划》从5G-A引领、算网融合、星空一体、应用先行等4个方面提出18条主要任务,这是把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城市空间的再细化、再优化,是把数字技术嵌入到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再强化、再量化,是以“毫秒级”的速度奔向既定目标的再出发、再突破。开拓极速宽带先锋城市建设的新蓝海,必将成为带动技术应用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基石,为发展铺下“通天路”,为群众架起“幸福桥”。

  只要深耕不辍,以实打实的信心和干劲,把具体任务、具体措施落细落实,极速宽带先锋城市就能像春天一样如期而至,让深圳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样板城市更有底气。(林伟)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梁洁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