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奋勇担当奋力领跑的深圳值得期待

2021-04-28 11:49 来源:南方网 馨粤儿

  未来五年深圳的奋斗目标是:瞄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4月27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向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作报告时,明确提出深圳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深圳是中国建立的首个经济特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传奇,深圳40年实践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踏上“十四五”新征程,站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深圳又将以怎样的姿态开启新征程、创造新奇迹,不仅国人普遍寄予关切和期待,而且世界同样高度瞩目。

  现代产业体系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新经济发展国际领先,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深圳第七次党代会擘画的未来五年发展新蓝图,显现出一以贯之的勇气和魄力,不仅让深圳市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而且令社会各界投来赞赏和期许的目光。

  深圳提出的“十四五”新目标底气和定力何来?这首先源自于特区建立40年一路高歌猛进,特别是“十三五”期间,面对诸多困难复杂因素的考验,始终保持急流勇进、稳定向好的强劲发展态势。2020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2.77万亿元、居亚洲城市第五位,2015年以来年均增长7.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57.4亿元,2015年以来年均增长11.5%;进出口总额突破3万亿元、出口总额实现全国城市“二十八连冠”……善作善战的深圳人有决心、有能力攀登新的发展高峰。

  深圳“十四五”再创新奇迹的底气和定力,源自于迎来新的战略窗口期和发展黄金期,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战略相继落地,特区建立40周年之时党中央又赋予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十四五”期间是深圳分“三个五年”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个5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环境,面对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深圳素以敢闯敢试、勇于争先见长,抓住机遇、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一定能够在新的起点上稳扎稳打、乘势而上、高位求进、顶压前行。

  深圳特区从诞生之时起就肩负着先行先试、试验示范、探路闯路的特殊使命,奋勇担当、奋发有为成为这个年轻大都市的特有气质。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基础上,提出了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更好谋求并释放“化学反应”“乘数效应”的新思路,展现出深圳人自我加压、主动担当的非凡气魄。发扬特区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圳一定不负众望开辟新的发展境界,继续以领跑姿态树立新标杆、建好示范区。(南方网馨粤儿)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