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突出引擎作用,深圳当好开路先锋

2021-04-29 11:03 来源:南方网 刘维钧

  4月27日,在中共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上,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向大会作报告时强调,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鲜明亮眼的重要阐释,极大振奋鼓舞深圳和广东人民,令举世目光再次聚焦广东与深圳。
     改革开放新时期之初,在领跑全国发展南粤大地上的小渔村,建设了后来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著名口号的深圳。那是一个全国正在思想大解放,众多兄弟地区干部尚未完全从“姓社姓资”迷思中走出来的时刻,改革的明显特征就是摆脱错误走上正轨,开放的明显特征,就是趁外部封锁发生松动积极推进中外交流。深圳仿佛抗战时期的延安,吸引全国各地有志青年过来扎根创业,深圳是小众,深圳是多少有些孤独的,深圳在被观望中前进,从而有着他人鲜动,自己行动的“首发”优势。深圳的胆识、勇气和智慧,完胜了深圳经济特区过去四十年的辉煌历史。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和深圳先行先试示范区决策意见,是党和国家近期先后决定的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圳是大湾区的重要引擎。”遵循总书记所讲延伸理解,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发展的新引擎,深圳就是带动国家发展的重要引擎。经济特区诞生在改变中国命运的关键历史节点,深圳先行示范区壁画于“两个大局”时代背景,一以贯之的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开路探路的崇高使命。深圳和全体广东人民的历史使命无比崇高而伟大。
     深圳从辉煌走向更大辉煌,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魄力。“十三五”结束,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目标,放眼全国东南西北,众多经济带城市群落,正在群雄奋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被各级干部学习掌握,人们在思想上没有了从前的观望犹豫,哪里都是百舸争流不甘落后,深圳要继续保持创造一流、成为一流、引领潮流,首先必须占据思想理念高度,想他人所未想,做他人未能做,信心要更足,胆气要更大,时刻保持敢为天下的雄心,以手把红旗旗不湿的弄潮儿气概,作好“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的大文章。
      创新是新发展理念之首,是先行示范的重要方法论。党中央国务院着重要求先行示范区的深圳,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的责任使命,新的光荣挑战,要求必须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战略抓手,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机遇,增强发挥核心引擎作用。战术运用方面,在党建创新、改革创新、法治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创新、科技创新,教育创新等诸项创新探索上,协调施为弹好钢琴,统筹兼顾遍地开花。打造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城市的好样板。
       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阶段,深圳的舞台在粤港澳大湾区,也在全中国和整个世界,必将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更加绚丽的历史篇章。(南方网刘维钧)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