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机场三跑道开工,助力国际航空枢纽闪亮全球

2020-03-18 10:1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总投资达123.3亿元的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17日正式启动,建成后将可满足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保障目标。这一工程,在深圳今年一季度集中启动的155个新开工项目中,堪称“明星工程”“龙头项目”。

  从现实需要出发,2019年深圳机场航班起降37.02万架次,日均航班量接近1100架次,高峰期平均一分多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深圳国际旅客增速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一,智慧机场建设成为全国样板。深圳机场的跨越式发展,国际客运航线数量的“井喷式”增长,对硬件设施和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跑道建成后,深圳机场未来跑道容量和整体运行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实现机场飞行区扩能增效,满足航空业务快速增长的需要。

  从宏观大局考量,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是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建成后可起降A380等各类大型客机,可以有效提升机场运行保障能力,对推进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而且,机场三跑道与总投资1843亿元的第一季度重点工程项目一起集中启动,会在全市掀起加快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工复工热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支撑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让投资、消费、出口这一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足力强劲。

  从发展维度观察,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发展工作十分重要。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兑现我们党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必须有若干重大工程项目扎实推进做支撑。只有“世界工厂”火力全开、“中国制造”龙腾虎跃,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影响,实现“六稳”目标。

  回头望去,深圳机场三跑道不啻是活力深圳、青春深圳、创新深圳、奇迹深圳的生动见证。位于现有T3航站楼东侧的一跑道,1991年机场通航时启用,结束了深圳没有航空的历史;位于T3航站楼西侧的二跑道,2011年7月建成投运,可满足A380在内的所有大型飞机起降,标志着深圳空港进入双跑道运营时代,为跻身世界百强机场、折得“世界十大美丽机场”桂冠创造了条件、作出了贡献。如今,在二跑道和沿江高速之间规划建设的三跑道,又把一个宏伟美好的愿景呈现在深圳市民面前,映照着深圳的发展变化。

  “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直上九万里。”随着未来机场各项目陆续建成投用,深圳机场将形成三条跑道联动运行,多航站楼协同保障,东航站区空铁联运的全新格局。但是也要看到,三跑道的现状场地是海域,需要通过围填海造地的方式来进行,施工难度可想而知。深圳敢试敢闯、拼搏奋斗的城市品质,是将蓝图变为实景的通道。现在亟需的,是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守好城市防疫“空中之门”,用一系列“组合拳”推进项目建设,用“钉钉子”精神和“挽袖子”实干,为稳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保障。(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