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济济人才激出“湾”象更新澎湃动能

2023-11-14 07:32 来源:南方网

  2023年11月22至23日,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将在深圳举办。本届大会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激发人力资源动能,汇聚强国建设力量”为主题,设置“会”“展”“赛”“聘”四个板块,安排多项活动,旨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挥更大作用。

【专题】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人才的天地,事业的蓝海。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借势全球化浪潮,抢抓“双循环”机遇,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企业“出海”不断提速,对人力资源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打造国际一流湾区,需要国际范的“伯乐”牵线搭桥,延揽更多“千里马”,助力破解人力资源瓶颈。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在深圳举办,其现实意义正在于此。

  大湾区最珍贵的资源就是人才。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这里是创新开放的高地,不仅要让湾区内的人才流动起来,湾区城市群更需要联手,共同对外吸引所需要的各类创新发展人才。《广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实体机构,打造参与国际人才竞争与合作前进基站。越来越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此汇聚,“出海”拓疆辟土,参与全球人力资源配置,是大湾区赢得未来的关键。

  济济多士乃成就大业之基。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领域,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广阔。当下,一些经营主体人力资源部门规模较小、专业化程度不高、保障能力不足,服务能力难以满足企业升级需要,亟待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补短板。据悉,本次大会将组织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服务龙头企业,面向高校毕业生及海外留学生等举办招聘活动,这有助于促进供需对接,对大湾区缓解人才饥渴大有裨益。

  创新奥秘,在于得人。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加速推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广东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先进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1.3%、18.9%,增速分别高于全部投资16.9个、14.5个百分点,是广东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动能,同时也意味着对各类人才的呼唤。企业普遍面临着数字化改造、智能化转型,人才需求标准自然攀高。去年,《广东省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提出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群,打造一批“金字招牌”,推动服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正是出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人才兴,则湾区兴;人才强,则湾区强。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深度嵌入经济社会各个环节,正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借助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这个平台,在打造招才引智人才高地的同时,大湾区人力资源服务也势必迎来新一轮跨越发展黄金机遇。(张全林)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