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天的故事 | 推动营商环境改革 点亮深圳发展新未来

2021-06-18 18:24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近年来,深圳连续出台营商环境1.0、2.0、3.0改革政策,推出500多项具体改革措施,全力提升了当地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不断积蓄力量。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在之前的基础上,深圳推动营商环境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大。2021年聚焦“促提升”迭代推出营商环境4.0改革政策,既着眼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还推进四个“十大”改革措施,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一份有益尝试。

  突出企业群众之上、助力产业发展的4.0改革政策,围绕构建要素高效配置的市场体系、对接国际通行经贸规则、打造创新驱动的产业发展生态、夯实规范高效的公共服务基础、营造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5大方面,共提出222项改革任务。营商环境改善不断释放制度红利,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激活了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仅2020年,深圳就在全国工商联《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获得了“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第1名的好成绩。随着营商环境4.0改革政策的出台,必定能继续释放改革政策红利,不断提升市场的竞争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才能让更多企业愿意扎根于深圳。在营商环境方面,《深圳经济特区反不正当竞争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十大营商环境前瞻性立法,不断强化深圳的良法之治,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基础。不断完善的法治体系,为改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深圳用实际行动传递出了“筑牢金巢引凤来”的态度。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围绕营商环境改革作出的努力,不断释放出深圳发展的活力。不管是“强化市场主体权益保障”,或是“有效规范监督执法”,亦或是“打造优质公平的营商环境”,深圳从30个领域确定了130余项具体工作,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了一份力量,也不断增强了深圳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用改革破除体制机制积弊,用法治方式固化好经验、好做法,不断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深圳未来的美好蓝图已跃然于纸上。

  改革等不起、慢不得,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深圳可谓是一马当先。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创新,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深圳必定大有可为、大有能为。(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