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招才引智,推动实现人才与大湾区的双向奔赴

2023-11-10 09:16 来源:南方网

  11月22-23日,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将在广东深圳举行。本届大会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激发人力资源动能,汇聚强国建设力量”为主题,设置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活动、人力资源服务供需洽谈对接和展示活动、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和技能大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招聘活动等重点活动,旨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挥更大作用。

图源:新华网

  大湾区清晰地知晓,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前行道路上,人才既是“推进器”,也是“压舱石”,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与人才共赢,铿锵有力的话语有着诸多实际行动的支撑。作为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环节之一,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专场招聘会暨第27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已经被大家翘首期盼。1200+企业、近5万个优质岗位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国企、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还有各类事业单位、研究院及医教卫机构组团集中来袭,让无数青年人才有心动更有行动。

  当前,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已是“正在进行时”,而能按下“快进键”的人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拼图。从固有思维来看,经济发展带动物质丰富,人才是秉轴持钧的关键,而对于精神文化需求的满足,同样是大湾区对于人才“心心念念”的重要表现。今年五月,在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的领奖台上,来自广州粤剧院的李嘉宜成功“摘梅”,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大湾区璀璨绽放。李嘉宜的高光时刻,是文化文艺人才在大湾区绽放光芒的生动映照。

  推动人才与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双向奔赴,不能仅靠“口惠”,更要拿出真正的实招,首要之义就是当好“服务者”。以广州为例,当地人力资源服务业各业态蓬勃发展,覆盖多种业务形态,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22年度,全市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398家,从业人员近5.8万人,服务用人单位184万家次,帮助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1698万人次。人才的引进和优待,具有“一业旺百业兴”的推动作用和乘数效应,为人才做好服务,方能引发脚下的行动。

  作为中国发展活力最为涌动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始终吸引着众多关注的目光,而香港这个“东方之珠”,更是不少青年人才的“心向往之”。成立“人才服务办公室”、扩大“高才通”计划面向群众……香港创造一切条件,让人才的价值实现最大化,更带动资源加速涌动、企业焕发活力。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香港各项输入人才计划已吸引约16万宗申请,其中超过10万宗获批、约6万人已抵港。令人鼓舞的数字,足见香港对各地人才无与伦比的吸引力,也彰显了近悦远来的“湾”有引力。

  招才引智,推动人才与大湾区的双向奔赴。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已是春潮涌动,而其中的每一朵浪花都能闪耀出自己的风采。作为大湾区的杰出人才,中国男子短跑运动员、暨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苏炳添为本届论坛寄语:“青年人才逐梦大湾区,海阔天空,大有可为!”诚如斯言,地区发展的曲线或许有起有伏,唯有以人才而兴的领域永不衰落,这也是“大我”与“小我”相互成就的原因所在。当大湾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场景呈现在世人面前,它所带来的深刻启示,更让我们对本届论坛充满期待!(谢伟锋)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