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天的故事|深圳特区43周年,不平凡的日子孕育无限可能的未来

2023-08-26 08:09 来源:南方网

  8月26日,深圳特区迎来43周年纪念日。作为一个快速成长变化的城市,深圳书写的精彩篇章令人感慨、喜悦,让人激动、自豪,对未来充满期待。

  深圳是人类建城史上的一个奇迹,4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经济落后的边陲小镇。党和政府兴办经济特区、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为深圳劲健了腾飞的双翼。43年来,深圳人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短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实现了由经济开发到统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从“三天一层楼”创造“深圳速度”,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7.9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8倍;从经济总量超3万亿元,到商事主体突破400万户,用沧桑巨变、活力喷涌、火热律动、大气磅礴状摹今天的深圳,都不足以描绘深圳的“颜值”。

图源:视觉中国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深圳是奇迹的代名词,这个奇迹的打造,源于党中央坚强领导、深圳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广泛支持。深圳奋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吸引全球投资。也正因如此,深圳在优化营商环境、重视人才培养、大力发展民生等方面,取得了十分亮眼的成果。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深圳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今年推出营商环境6.0版改革措施,推行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一流信用体系。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动计划,做到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能管住、该服务的服务好。把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深圳最闪亮的金字招牌,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商事主体突破400万户,就是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带来的喜人成果。

  在人才培养引进方面,深圳努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示范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完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除了充分发挥好现有在深各类人才作用,还积极培育引进战略科学家、青年科学家和实用型、工匠式人才。此外,深圳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一系列硬招、实招,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在深圳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尽展其能、成就梦想。

  在大力发展民生方面,深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从市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起,更多关心关爱低保、特困和低收入家庭,设身处地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环卫人员、公交司机、的士师傅、产业工人等群体排忧解难,努力让市民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去年深圳最低工资标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2360元/月、1365元/月,位居全国第二,这是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的反映。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深圳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商事主体的发展底气、产业链的完备与韧性,为深圳继往开来、持续发展打下了无比坚实的基础。(雷钟哲)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