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河套书写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发展新篇章

2023-09-06 10:03 来源:南方网

  国务院新闻办9月5日举行发布会,介绍《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负责人表示,港深两地在河套合作区的发展取得良好进展。下一步将围绕协同香港推进国际科技创新等四项重大任务,推动河套合作区建设。

图片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河两岸”“一区两园”。福田区委宣传部供图

  用“重磅”“王炸”状摹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擘画与落地,一点都不夸张。它是粤港澳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推进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有力支撑,是深港双方积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重大机遇,互利合作、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被看作“特区中的特区”,让人充满无限期待。

  观大势、谋大局,立潮头、勇作为。以深圳河为界,分设深圳园区与香港园区,总面积3.89平方公里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需要,是历史演进、时代发展的召唤,融入使命与责任,彰显深港两地紧抓历史机遇、实现新的飞跃的主动进取精神。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两地亟需以合作区为突破口和先行区,推动开放创新和协同发展、推动更大范围有效配置资源、推动创新要素便捷高效流动,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和制度创新的强劲动力。

  合作区给两地带来了诸多利好,既有利于深圳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也推动了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规划发展北部都会区,同时丰富了“一国两制”实践内涵、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实现。

  《规划》发展定位清晰,发展目标明确,从4个方面部署了主要任务,而“深港科技创新”则是合作区建设的侧重点。深港两个园区尽管较横琴、前海、南沙面积最小,但其科技创新特色明显,具有深港跨境接壤、“一区两园”的优势,集中承载了一批深港科技创新资源,在推动打造协同创新高地、有效支撑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合作区至今已推进落地150余个高端科研项目,集聚了12名院士专家、50名海外归国顶尖人才、3000余名科研人员,可谓“脑力值”拉满、“最惊艳”可期。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的“洼地效应”,具有创造无限可能的底气和能力。

  河套乘风起,扬帆正当时。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坚实可靠的“四梁八柱”,是党中央科学决策、总书记亲自谋划。3年前的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就明确指出要规划建设好河套合作区。如今国家对河套给予大力支持,出台发展规划,为赢得未来指明了方向。随着《规划》的出台与实施,科技创新国际化程度居于全球领先地位、有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照进现实。(雷钟哲)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