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天的故事|创作“深圳人”的故事,与时代同频共振

2023-07-25 11:54 来源:南方网 周存

  7月22日,由花城出版社和花城文学院主办的吴君“新时代,大湾区——从万福到同乐”分享活动在广州花城文学院陌上礼堂举行。作家吴君一直坚持深圳题材的创作,从早年的中短篇小说到新近的长篇小说《万福》和《同乐街》,她持续关注和创作“深圳人”的故事,从原住民的角度写深圳的巨变,写出了一种历史文化的深度。她始终聚焦于对下层民众的关注,体现了她強烈的平民意识和悲悯情怀,作品对平民百姓的生存状态、思想意识、情感表达有着相当精准的把握,表现出作者对生活有着厚重的积累。

作家吴君。

作家吴君。

  小说《万福》讲述的是深圳万福村阿慧和陈水英两个家庭三代人四十年的往事,以及他们从精神到身体回归的故事,反映出不同时代深圳和香港的变化。几乎每个深圳原住民都有对岸的亲人。深圳与香港,这一对血肉相连的双城,从古至今,缔结他们的绝不是物质上的供给互助,而是精神上的相互支持,还有更为真实的情感依偎和守望。《同乐街》讲述了“90后”女干部钟欣欣下基层到深圳同乐街深扎,帮助困难户陈有光一家保住房产,改变“等靠要”思想的故事,以深圳一条老街同乐街由村改社区后原居民命运的变化,反映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巨大成就,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的征程。  

  吴君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她表示自己的写作一直以来都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广东外来加工的时代,就是‘三来一补’的时代,那时我刚好也在深圳,我写过流水线工人的精神出路,也写过公司老板的内心世界,比如《亲爱的深圳》《陈俊生大道》《小桃》《复方穿心莲》《扑热息痛》等。”

  林岗认为,吴君最强烈的一个特点是“她对深圳本地生活感受非常丰富”,她在写这一切的时候,对笔下的人物命运都是充满了爱、同情,充满感同身受。这种感同身受令小说读起来有一种亲切感。“尤其是她的两部长篇小说,你看到生活后来慢慢乐观的一面,同乐街的主人也从躺平当中走出来加入到一个社会正常的潮流里面,这是吴君的小说令人觉得好读的一个地方。”

  周西篱则表示吴君的创作“在看似温和、细致的笔触之下,将一个社会的变迁和普通人的成长融合起来”。吴君用她的讲述呈现一个社会高速发展的历程当中所带来的物质现实与个体精神上的错位,她又力图把每一个人微观的历史来合成一个时代演变的宏观大历史,她的作品全部取材于现实生活,她的表现超出了她的经验范围的市民阶层的生活和精神状态,反映他们的政治要求和生活愿望。

  活动最后,吴君表示,“写作是一个作家成长的过程”,也是一个作家认识自我的过程、梳理和反思的过程,也是不断成长的历程。时代呼唤着与现实生活同行的伟大作品,而一个作家的成长过程是漫长的,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实践,这就需要作家们在生活中扎下根来,在一次次磨练中掌握创作要领,并贯穿到作家整个创作生涯中。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