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天的故事|《深AI你》,看见文化创新的“城意满满”

2023-08-25 11:02 来源:南方网

  好的文艺作品,能够反映这个时代的潮流所向。受国家大剧院邀请,深圳出品的国内首部以人工智能为创作题材的当代舞剧《深AI你》于8月25至27日在北京演出。这是今年以来,继舞剧《咏春》、大型交响声乐套曲《英雄颂》之后,又一部在国家殿堂级舞台亮相的深圳文艺佳作。

  从“舞台中央”走向“大千世界”,舞剧《深AI你》携一座城市的文化创新发展成就而来,让精彩的艺术不停留在一城一隅。

  如果要用关键词来形容深圳的城市特点,那么“智能”一定具有代表性。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素有“未来科技之城”美誉,华为、腾讯、云天励飞、鲲云科技等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汇聚于此,AI生态体系可谓风景独好。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能提供文艺创作的灵感源泉。作为中国舞剧领域一次全新的尝试与突破,《深AI你》让中国舞剧舞台上第一次呈现探讨人与AI关系的主题。而这,也很符合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城市文化特质。

  深圳的文化创新为何能够得到全国观众的认可?因为鹏城的艺术创作者善于在自己脚下的土地里“找金子”。作为具有鲜明的深圳标识与深圳烙印的原创舞剧,《深AI你》用“深圳文艺+深圳科技”展望未来,用舞蹈形式为人工智能赋予温度和人文关怀——链接了艺术与科技,《深AI你》为深圳舞台剧树立新的标杆。

  深圳科技之城、创新之城、未来之城、梦想之城的城市形象,给文艺工作者留下无限想象空间,也让文艺作品产生了对城市气质的映照——从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到新时代的“示范区”,深圳敢闯敢试的基因,在舞剧里得到艺术性表达。

  《深AI你》,看见文化创新的“城意满满”。何谓好的艺术土壤?答案固然多元:开阔的视野、包容的环境,创新的理念,当这些闪光点逐一出现在鹏城身上,我们也就不意外《深AI你》这样一部充满想象力的作品能诞生于此。

  开放的态度,让文化精品在鹏城如“大珠小珠落玉盘”——《邓小平小道》《奇迹·笨小孩》双双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舞蹈《肖像》《等》《烈火中永生》获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中国轨道号》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科幻小说……甚至城市宣传片《敢闯敢试》,都在24小时内收获了全网超过5300万的点阅量。

  一个个闪亮的文化产品,代表着深圳拔节而上的成长新势力。文化,从来都是城市最为自信的力量。深圳把自己最有特色的创新之魂运用到文化创作领域,让观众迫不及待想走进剧场的同时,也对这座文化城市心向往之。(谢伟锋)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