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精准防控强力阻击 深圳在行动

2022-01-08 13:32 来源:南方网 徐江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7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当日,深圳市在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时,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为一对29岁的夫妻。目前,本次疫情总体可控,但源头暂不明确,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病毒再次来袭。1月7日清晨,许多深圳人被一则 “深圳发现2例阳性感染者”的消息惊扰。狡猾的病毒又一次潜伏袭来,深圳再度迎来考验。疫情出现后,深圳第一时间向公众通报情况,宣布八项疫情管控措施,包括离深和来(返)深人员管理、交通出行防控、严控聚集性活动、强化重点场所防控、配合核酸检测、共筑免疫屏障及个人防护等方面,涵盖了疫情防控的全链条,为进一步精准、科学实施疫情防控打响了发令枪。

坂田彩生活时代广场,义工热心为市民做指引,市民有序排队前往检测点。图源:深圳特区报

  争分夺秒,力战疫情。按照“科学精准、规范有序”的原则,深圳全市迅速调集精干力量,第一时间开展治疗、隔离、管控、流调、消杀等各项工作。全面核查2名病例14天内在深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已追踪密接者58人、次密接者65人,均已按要求管控;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目前,深圳多个小区、街道检测点已开始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每个点位上,工作人员任务明确、按部就班,市民们保持距离、有序排队。与此同时,龙岗区部分学校宣布停课、罗湖对辖区实施提级管理、深圳地铁暂停莲塘口岸站等三个车站运营服务、深圳机场发布核酸查验温馨提示;及时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就本次疫情基本情况、重点区域如何防控、如何保障服务居民、下一步工作举措等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权威发布、主动发声、释疑解惑……各部门和单位闻令而动,纷纷提出更为具体的举措和安排,为尽快切断传播链作出响应,再一次诠释了深圳速度、深圳效率。

  工作人员帮助当天婚礼的新郎新娘快速采样。图源:深圳特区报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作为一座人口大市、移民城市、口岸城市,又正值岁末年终,物资需求增加,人员流动加大,深圳面临的防控压力不容小觑。揆诸现实,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奋战在抗疫一线,众多市民自觉主动配合检测,星星灯火中,每一个努力奋战的深圳人,正汇聚成阻击病毒的曙光。展望未来,只要保持清醒头脑,按照 “科学精准、高效有力”的原则,上下齐心协力、全城响应,就能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稳控住疫情局势,将影响降低到最小,迎接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南方网徐江)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