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科技改变世界,创新引领深圳未来

2022-11-24 11:49 来源:南方网

  日前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落下了帷幕。这场全球性的高科技“盛宴”将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数字经济、5G商用、物联网、芯片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信息安全、区块链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推到人们眼前,赏心悦目、令人惊艳,科技之光、烛照未来。

  2022年11月19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闭幕。图为高交会一号馆深圳“专精特新”优秀企业展区智航无人机展示。图源:陈文(深圳支社)/中新社/视觉中国

  这届高交会以“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是对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等要求的贯彻落实。高交会是展示高新技术成果的大平台,是观察世界科技前沿动态的窗口,是洞悉科创发展趋势的风向标,亮点突出、引力巨大。

  本届高交会规模大、成果丰。本届高交会共举办各类高层次论坛、专业技术论坛等活动148场,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21.4万人次观众现场参观了大会。共有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英国、瑞士等4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9个境外政府团组、498家境外展商亮相高交会。除此之外,本届高交会首推“专题+”展览布局,“一站式”看科创前沿。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届高交会的展商总计2906家,参加展览和交易的项目达8790项。规模之大堪称空前,成果之丰振奋人心。

  高交会产品琳琅满目、引人驻足。本届高交会共有5671家展商亮相实体展会,带来展览和交易项目8667项。手冲咖啡机器人、孔腔镜手术机器人MP1000、钢筋绑扎智能建造机器人、同声传译耳机、智能PLC可编程控制柜、浮游生物在线监测仪……一项项“黑科技”引人注目,彰显出澎湃的科技力量。科技创新在各个领域开枝散叶,呈现出跨界融合、协同联合、包容聚合新特点,中国科技蓬勃创新生命力精彩呈现。

  高交会打亮未来前景、点燃发展引擎。本届高交会举办了上百场各类活动,其中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共举办“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创新引领未来”等6场主题论坛,40多位两院院士、经济学家、领军企业高管等演讲嘉宾在论坛上发表真知灼见。高交会各类高科技产品体现的“硬实力”叠加专业论坛集聚全球智慧的“软实力”,为未来探索科技新蓝海打亮了光明前景。

  科技改变世界,创新引领未来。科技进步为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我们必须立足国情实际,尽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把科技创新潜力最大限度释放出来。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这也是本届高交会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雷钟哲)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