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乘势而上 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

2021-04-22 10:37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回望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这座城市不平凡的历程,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是深圳高质量发展中不得不提的一个话题。这几年,深圳天蓝水绿生态越来越好,这座年轻的城市,正在以其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向我们展示出生态文明建设的跨时代意义。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近几年来,深圳市明确提出“建设美丽深圳”,将“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作为城市发展战略路径,确立“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发展目标,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今,“天蓝地绿、水清河畅”的美丽深圳画卷徐徐展开,绿色引擎正不断转化为生产动力,推动深圳这座国际性大都市向着更高质量发展不断前行。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深圳绿色发展新方向。抓牢生态文明建设,重在谋根本、管全局。深刻把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推进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发展,正是深圳不断努力的成果。将绿色低碳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齐头并进,初步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彻底淘汰了民用散煤和普通工商业用煤;实现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全面纯电动化……种种举措,确保了绿色环保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绘就了绿色发展的深圳样本。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新深圳绿色制度新方案。加强机制体制改革,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劲保障。不管是发布全球首个GEP核算“1+3”制度体系,或是出台《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和《深圳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圳在环境领域的深度改革,让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更不断提升了环境治理能力,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了根基。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深圳污染治理新举措。坚持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是全面推进污染治理的应有姿态。唯有将各种治理举措落在实处,才能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注入磅礴力量。深圳举全市之力,推行“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统筹“厂、网、河”等涉水全要素,“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岸上岸下”系统治理,有效解决了困扰深圳40年水环境的历史欠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荣誉称号,既是对深圳污染治理方面努力的肯定,更体现出深圳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果。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圳靶心不变、力度不减的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巩固现有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深圳必定能够写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