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天的故事|让“深圳密码”成为全国发展的“金钥匙”

2023-11-22 11:52 来源:南方网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发布《关于再次推广借鉴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的通知》,对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新一批22条经验进行全国推广。加上去年全国推广的18条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三年,共有40条“深圳经验”走向全国。

  作为副省级城市,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积累了40条可供全国学习的经验,如此“硕果挂枝”的场景,着实让人惊讶和赞叹。不过,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敢闯敢试的深圳,发生在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里,发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其实也在情理和意料之中,因为深圳具备这样的基因和实力。

2023年11月22日,深圳城景。图源:视觉中国

  在推动深圳发展的过程中,40条经验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拿最新推广的22条经验来说,关于土地政策调整就有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新模式、地上地表地下分层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产业用地提容增质等3条,对于土地紧缺、寸土寸金的深圳来说,这样的创新改革无疑拓展了深圳的发展空间;在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深圳率先出台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意见、制定大数据、直播电商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指引,率先构建起了具有示范价值的新兴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机制,充分保障了企业家、科学家的创新动力以及原始创新力……毫无疑问,一系列涉及科技成果转化、优化涉企服务、改善民生提高治理效能等领域的“深圳经验”的提出和落地,正使得深圳发展的活力更足、质量更高、速度更快。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先行先试、快走几步,不仅是在为深圳蹚出新路,也是在为全国进行探路。所以,“深圳经验”不只要在深圳开花结果,最终更要走向全国、造福全国。40条“深圳经验”向全国推广,就是要让深圳播下的“种子”在全国各地都结出果实,深圳发展的“密码”也将打破其他地方发展的瓶颈和困境。

  当然,经验的汲取并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而要做到因地制宜。比如,深圳出台《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 年)》,推进低空智能基础融合设施建设,推动构建支撑低空经济的设施网、空联网、航路网、服务网 “四张网”;支持企业开展无人机末端智能配送、旅游景区航线、生物制剂运输服务等试点,同步建设无人机空管服务系统。创新低空经济发展新机制这一招,就是拟在符合条件的特定范围内先行推广。不搞“一刀切”,坚持实事求是,这样“深圳经验”就能产生更好的效果,而不是出现南橘北枳的局面。

  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广东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也提出,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带动全局全面跃升,谱写广东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这三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功成有我”的使命感,在继往开来中闯新路,在苦干实干中立新功,在攻坚克难中开新局,以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圳新实践。(高永维)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