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信息新基建燃旺发展新引擎

2022-03-30 11: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尹传刚

  生活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和数字化先锋城市,将会是怎样一种体验?深圳描摹出了这样一幅动人图景。

  3月29日,深圳举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对《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进行解读。到2025年底,深圳基本建成泛在先进、高速智能、天地一体、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供给体系,打造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和全球数字先锋城市。

  从全球范围看,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路径正在探索之中。作为中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大手笔谋篇布局。《行动计划》目标定位高,联系民生广,助力数字化,布局新技术。蓝图宏阔,路径清晰,展现了深圳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舍我其谁的壮志雄心。

  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数字经济等新型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根据《行动计划》,深圳实施千兆光网普及和百万用户全面提速、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打造城市千楼万物赋能工程、面向中小企业逐步降低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等,这显然是将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当作一种公共性、通用性、基础性的建设,旨在以一系列组合拳,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这不仅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还能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活发展新动能,从而为“稳增长”“惠民生”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行动计划》通往更智慧的城市、更幸福的生活。细览之下可发现,《行动计划》从方方面面注重服务民生,注重提升市民获得感。网络基础设施质量和体验感的提升,网络提速和惠企惠民,城市物联感知设施的建设和智慧生活品质的提升等,桩桩件件都蕴含着信息通信服务惠民为民的温度,充分体现了深圳以“人”为中心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理念。

  作为承担着先行示范使命任务的深圳,我们既要火力全开,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又应着眼未来,在高处起笔,适度超前部署未来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向着成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和全球数字先锋城市的方向奔跑。

  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场激发经济活力和社会活力,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的宏阔社会变革。我们相信,有统筹协调、有力引领,有多点突进、积极作为,深圳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步入快车道,让市民充分享受到数字社会红利的同时,为现代产业体系厚植根基,为经济发展点燃新引擎。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