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三驾马车”跑得快,深圳经济发展底气足

2022-11-02 14:25 来源:南方网

  10月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最新统计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为22925.09亿元,同比增长3.3%。在一系列积极因素的作用下,深圳经济保持韧性,持续恢复向好,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投资、消费、出口被誉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深圳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三驾马车”功不可没。扩大投资、提振消费、促进出口,能够为经济稳增长注入动力、凝聚合力、增添活力,从而实现稳中求进、稳中向好。

图源:视觉中国

  扩大投资,为经济稳增长注入动力。重大项目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对经济增长具有双重拉动效应。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不仅为实现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提供保障,也为持续健康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前三季,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1%。高技术产业投资活跃,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8.9%。社会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11.6%。今年深圳全市重大项目计划安排的883个项目,重点投向现代产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领域。众多重大项目落地,为深圳蓄起发展之势,相信未来发展的动力必将更强。

  提振消费,为经济稳增长凝聚合力。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以来,零星散发的新冠疫情给商业服务业带来较大影响,深圳市委市政府及时推出促消费“30条”等政策措施,有效推动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复苏。一系列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的相关政策落地显效,新消费业态不断涌现,凝聚起多方力量,进一步增强了经济稳增长的信心。

  促进出口,为经济稳增长增添活力。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对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外贸进出口增速不断加快,也为深圳经济稳中向好提供助力。深圳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据海关统计,2012年至2021年,深圳进出口总额由2.95万亿元增长至3.54万亿元,出口连续29年居内地外贸城市首位。今年前三季,深圳全市出口1.52万亿元,增长12.9%。深圳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政府各职能部门与各口岸单位联手为货物进出口打造绿色通道,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进而为经济稳增长增添了活力。

  “三驾马车”跑得快,经济稳增长更有底气。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用好“三驾马车”带来的动力、合力、活力,同向发力、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就一定能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强劲的深圳力量。(郭雪营)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