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驱动让深圳跑出“加速度”

2021-04-22 10:36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创新是打开高质量发展大门的“金钥匙”。

  深圳因创新而生、因创新而兴,创新是浸润在深圳的血液中、骨子里的。回望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所走过的路程,创新驱动依然是深圳发展的重要引擎,深圳正因创新越来越美好。

  创新驱动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实于行动。深圳之所以能够实现以创新驱动点火高质量发展引擎,极为关键的一点就是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创新工作,对于创新驱动进行了一系列的顶层设计和谋划。从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到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从出台《深圳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办法(试行)》《深圳市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等二十几项扶持政策,再到资金、场地等诸多方面“真金白银”的投入,深圳对于创新的重视由此可见,这也就确保了深圳以创新驱动发展能够走在全国前列。

  创新驱动,深圳不仅有顶层设计和大力支持,更有着雄厚的基础。目前,深圳累计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6家、广东省实验室4家、基础研究机构12家、诺奖实验室1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2家,各类创新载体2700多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年保持占全国30%以上,连续17年居全国城市首位。这样的一组数据,是深圳创新实力的彰显,正是因为有这样强大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深圳的产业结构才能不断优化,深圳的发展质量和速度才让人惊叹和艳羡。

  创新驱动,是一条正确的、光明的发展路,当其开花结果,自然是硕果压枝。因为对创新持之以恒的重视和持续不断的投入,深圳交出的发展答卷,理所当然就是那么的好看。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84万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77万亿元,完成了“深圳加工—深圳制造—深圳创造”的产业跨越升级之旅,打造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四路纵队”,培育出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领军企业组成的“雁阵式”全新创新梯队……这既是深圳创新发展的成绩,也是深圳加速奔向未来的底气。

  回望来路,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好脚下的路,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创新的基因更强大,作为肩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使命的“多重国家战略交汇之地”,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全球知名创新之都,深圳将带给世人更多惊喜和奇迹!(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