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创新发展的“深圳样本”

2021-05-07 10:49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南海之滨春潮涌动,鹏城大地再启新篇。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对于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1.9万字的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了深圳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特别是对“创新”着墨颇多,传递出强烈的创新信号。不难发现,对于今天的深圳,创新已经不仅仅是城市的独特品格,更演化为城市始终不渝的发展定位。

  深圳已成为我国创新发展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成效凸显,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构建起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近年来,深圳坚定不移地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一个个科技创新巨头企业在这里成长,一位位“创客”在这里打破“不可能”,一次次跨界融合的火花在这里碰撞,创意、技术、资本等在创新生态中加速重组,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蓬勃生长,创新已成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的动力之源和增长的新引擎。

  创新步伐不停歇。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特别是去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基于此,报告中具体提出了提升创新引领力、创新硬实力、创新驱动力、创新支撑力、创新源动力的发展目标与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的宏伟蓝图。

  “五力”的发展目标与打造“五地”的宏伟蓝图,不仅标定了深圳作为经济特区与先行示范区的新高度,明确了未来城市发展的动能所在,也为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黄金发展期的深圳指明了探索的新方向。此外,从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到建立“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新机制;从做实做优“科创中国”建设试点,到创建国家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新的一系列重大安排部署,将为深圳创新提供制度性保障,助力深圳从创新之都真正走向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创新发展的策源地和不断释放“扩散效应”的制度性增长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直是深圳人才政策的鲜明特色。此次报告提出实施创新人才汇聚行动,比如建立健全“一把手抓人才第一资源”机制、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人才评价机制,高标准制定新一轮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清单式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探索设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奖,建立一流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这些在人才政策、服务、环境等方面的务实举措,必将进一步营造爱才尊才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开放包容先行的国际人才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对过去的最好致敬,就是书写新的辉煌历史。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只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勇当第一艘“冲锋舟”、破冰船,以创新集聚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就一定勾画出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蓝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