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经济数据领略深圳特区的强劲韧性

2022-09-01 10:45 来源:南方网

  8月30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1月-7月深圳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月-7月,深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市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图源:视觉中国

  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5.9%,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智能手机、民用无人机产量分别增长191.9%、139.5%、54.1%、30.2%……一个个增长的数字,充分凸显深圳经济特区的强劲韧性。

  当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加剧,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攀升,“经济韧性”是我们最想聆听的一个词汇。因为强劲的经济韧性,是坚定前行的信心和底气。

  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意味着增强经济系统对外部冲击的适应能力以及实现持续增长的能力。从深圳前七月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到,深圳工业和外贸出口两大实体经济基本盘始终保持稳定恢复。在工业方面,新能源汽车、5G手机和无人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喜人,反映出深圳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过程更多依靠高科技和研发实力的提升,这为深圳未来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奠定了基础。

  深圳屡屡续写“奇迹”的背后,是一座城市实打实的奋斗拼搏。今年以来,在疫情冲击下,深圳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的“三重压力”,在这样的形势下,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不拼不行。爱拼的深圳,唯有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越是艰险越向前。

  为稳定经济增长,深圳密集出台五个“30条”;出台重要政策文件,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打造“10个城市”,实施“10大计划”……办好自己的事,是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关键。面对困难和挑战,深圳强化系统思维、加强统筹协调、打通堵点卡点,扎实做好防疫情、促畅通、保主体、扩需求、稳预期各项工作,形成政策叠加放大效应,加快汇聚稳经济的强大合力,不断增强经济韧性和发展后劲。

  延续恢复态势,就是稳住“稳、进、好”的发展态势,“稳”在总体运行平稳,“进”在主要指标进步明显,“好”在发展态势良好。在压力下展现出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特点,深圳发展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领略深圳特区的强劲韧性,前行的信心愈发高涨。(李强)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