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迎着春光走,深圳制造业续写春天的故事

2023-03-06 10:29 来源:南方网

  两会时间,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带着各自的议案和提案赴京参会。其中制造业是他们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以年轻、开放、包容著称的深圳,被称为中国经济“第三城”。其中,工业经济是深圳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50%。深圳工业经济的发展历程,就是深圳制造业蓬勃发展的历程。制造业,是深圳对接世界的重要窗口;制造业立市,是深圳经济发展最突出的特征。从早期的来料加工,到后来的自主制造,再到现在的高端智造,深圳制造业基础雄厚、优势明显,深圳不仅成为制造强国的典型城市,更成为全球同类城市制造业占比最高的城市。

深圳,工厂生产线。图源:CCTV+/视觉中国

  纵观深圳制造业,多个产业链条互相配合、同频共振。从华为、工业富联、中集、华星光电等大企业顶天立地、“头雁”领飞,到大族激光、大疆等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枝繁叶茂,再到一批批“小巨人”在各自细分行业风生水起,深圳制造业发展拥有了源源不断的“活水”。有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4.5万亿元、全口径工业增加值超过1.1万亿元。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工业增加值“稳扎稳打”、顶压前行,体现了深圳这座创新之城制造业发展的韧劲与光明前景和无限潜力。

  镜头不换,力度不减。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深圳正在围绕“20+8”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在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推动重大工业项目落地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源,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近年的全国两会上,“制造强国”是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之一。迎着春光走,相信今年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将会带来更多相关话题的建议、提案。我们要用好这些“金点子、妙方子、好路子”,助推深圳制造业加速向高质量智能制造奔跑跃升,挺直制造业立市的腰板,让深圳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林伟)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