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特区精神筑牢国家安全的“深圳基石”

2021-04-16 10:42 来源:南方网 曾俊嘉

  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安号”公交专线、“国安日”普法海报、“国安法”走进社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生动诠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圳实践,以先行示范区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坚决守好国家安全“南大门”。

  发展和安全,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统筹发展和安全,于国家而言,是生存与发展的前提;于人民而言,是幸福与安康的基础;于地区而言,是走得稳、走得好的保障。从南海之滨的小渔村,到如今高楼林立的国际化大都市,沧桑巨变的“深圳奇迹”离不开稳如泰山的国家安全护航。如今,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起点,深圳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永葆“闯”的精神,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守护国家安全必须摆在首要位置,贯穿发展始终。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圳贯彻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确保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大风险挑战,深圳“拓荒牛”沿着国家安全大道,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守护国家发展与安全的“南大门”,就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安全巩固发展成果,以高质量发展保障安全,实现发展和安全相互促进、协调并进。

  卯足“创”的劲头,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风雨兼程就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才能更好应对突如其来的重大风险。深圳作为“两个重要窗口”,处于“两个最前沿”,“双区”建设进程中机遇和挑战并存。不管是可以预见的现实难题,还是无法预见的潜在风险,“创”是深圳40年披荆斩棘、昂扬向上的底气所在,始终以前瞻性思维赢得发展主动权,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又有应对和化解风险的高招。着眼政治安全风险,严密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切实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深圳担当”。着眼经济安全风险,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探索维护科技安全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着眼社会安全,持续深化平安深圳建设,努力贡献营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深圳经验”。

  锤炼“干”的作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不仅人人有责,而且人人有份,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各级党委要坚定扛起主体责任,构建完善党委统筹揽总、部门各司其职、条块紧密结合、纵横联动推进的“大安全”工作格局。依托深圳智慧化、大数据科技优势建立健全政治、科技、金融、生物安全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协调机制,提高风险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面对风险挑战,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一道防线。4月10日,深圳第一条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公交专线“国安号”正式启动运行,通过国家安全教育“流动课堂”,让民众更好地知道怎么维护国家安全,让全民都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义务中。积极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体系化建设,创新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载体形式,让“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理念深入人心,从身边小事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伟力。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国家安全的基石同样是靠特区精神熔铸而成的。在新起点上,深圳广大干部群众要继续发扬特区精神,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深圳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方网曾俊嘉)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