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天的故事|以芬芳书香增添创新之都发展活力

2023-11-21 11:00 来源:南方网

  11月19日,2023南国书香节暨第五届深圳书展圆满收官。本届书展以“山海有诗意 书香最深圳”为年度口号,为市民读者奉上一场“书香馥郁、名家荟萃、福利丰厚、美不胜收”的高质量阅读盛宴,也让城市因书卷香气而增添朝气活力。

2023年11月19日,第五届深圳书展。图源:视觉中国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即使逛展的“末班车”已至,深圳市民热情依旧,拖箱背袋“囤一波精神食粮”。截至11月18日,各线下会场逛展人数超150万人次,同比增长63%;各线下会场销售码洋2790万元,同比增长19%。“让城市因为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这一句话被深圳人用最直接的“买单”动作诠释得淋漓尽致。书展交出的这份亮眼“成绩单”,传递出深圳人民日益高涨的文化消费热情,显现出文化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和内需活力,有助于提升深圳文化软实力,为推进“文化立市”“文化强市”建设注入新活力。

  阅读不仅在会场的方寸之间,更在广阔的书香之城。深圳一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自2000年起将每年11月定为“深圳读书月”,推动全民阅读浸润千行百业、走进千家万户,图书馆、书店和特色书房遍布全域全城,成为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彰的唯一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深圳人对书籍的热爱由己及人、从内到外,阅读已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方式。本届书展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淘书,为孩子补充文化能量。除了在各个展位前流连,还有许多孩子直接坐在椅子上阅读,沉醉于琳琅满目的儿童书籍中。深圳人用执着和坚守将阅读薪火相传,不仅担当起了建设书香中国的先行者角色,更揭示了深圳特区始终活力勃发、魅力无限的精神文化“密码”。

  深圳对阅读“高贵的坚持”,是与时俱进的。二十多年来,深圳不变的是持续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的执着,变化的是不断创新的理念和形式;不变的是以市民文化需求为导向的初心,变化的是日益提升的服务品质。在书展现场,不少读者带着精美的笔记本来到现场,对照展位地图指引依次打卡,并在现场互相交流分享“书展集章攻略”,热门打卡点甚至排起长龙。众多参展出版社精心准备了独家定制印章,以各色小活动吸引读者驻足。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是深圳创新开展全民阅读的缩影。新征程上,深圳要接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阅读新期待,充分增强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肩负着建设“先行示范区”新使命的深圳特区,将全民学习、持续创新的进取精神融入城市建设的血脉和基因,创新之都一定会焕发出更加蓬勃的活力,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征程上创造新的奇迹。(陈长)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