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护航深圳经济行稳致远

2021-11-01 20:2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今天是第三个深圳企业家日。三年前,深圳率先成为全国首个法定设立“企业家日”的城市。为一个特定的群体设立节日,是深圳理解、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集体礼赞,旨在全社会形成尊崇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共识与氛围。设立“深圳企业家日”既是对深圳营商环境的又一次提升,更是这座勇于改革创新城市持续改进营商环境的新开始。

  当前,深圳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又迎来了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双改”示范的重大战略机遇。放眼现实,这座勇于改革创新的城市也正通过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让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更有公平感、在合法营收时更有安全感、在社会生活中更有尊严感。

  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在搏击风浪中不断成长,成为支撑深圳经济行稳致远的坚强力量。多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作为深圳的“一号改革工程”来抓。着力推动更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进行多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压缩审批事项和时限,审批效率以“秒”衡量,推出“深圳90”“秒批”“秒报秒批一体化”等一系列措施,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的“幸福指数”;大力强化法治保障,对涉企行政执法行为进行了严格规范,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探索建立个人破产制度,破解“一次创业失败、终身背债”的困境;连年为企业减负,全方位降低企业用地、用房、用工、用电及物流运输等成本,提供更便捷、解渴的政策、资金扶持……可以说,企业有困难,就想尽办法帮助企业克服是深圳各级政府扶持企业的行动准则。

  如今,在深圳,市领导挂点服务企业,主动上门,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现场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已经成为常态,这也带动形成深圳市上下联动、各部门协同努力、共同关注并持续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的良好环境。近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了《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意见(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发布营商环境4.0改革政策“组合拳”,在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领域列出多项改革任务,特别是在国内首创“歇业登记制度”,节省了企业开办、网店拓展等经营成本,为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提供了便利条件。而一个营商环境便利度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强,也推动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商事主体选择扎根深圳、拓展市场。今年前9月,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379451户,其中企业245724户,个体户133727户,全市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73.1万户,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企业是助推城市发展的重要源泉,服务企业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圳在全球最著名的特产是企业家。”深圳的企业和企业家已成为城市的骄傲,深圳也不断发力,致力于让每一位企业家生活得更有成就感、幸福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圳抢抓“双区”建设机遇再出发,未来可期;和深圳共成长的深圳的企业、企业家,未来可期。(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