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圳创建文明城市,让市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2023-04-15 14:18 来源:南方网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深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惠民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凝聚起众人拾柴的磅礴之力,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城市文明,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在深圳,文明城市创建少不了以绿色做底色。2022年11月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正式通过关于“国际红树林中心”决议草案,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落地深圳。如今,漫步在深圳的公园绿道,可以观赏到候鸟翩飞,邂逅豹猫等“神奇动物”,处处可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美景。作为全国第一个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副省级城市,深圳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鹏城山水之间的深刻变化,尽享生态文明建设所带来的美好成果。

2023年3月23日,深圳,广东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图源:视觉中国

  深圳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市民文明素养是必需品。要论文明素养从哪里来,文化的滋养必不可少。“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累计开工7个,开展“文化基础设施提质增效工程”,打造“十分钟文化服务圈”……深圳对于文明城市创建是既抓“外在”,也重“内涵”。短篇小说《月光下》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原创舞剧《咏春》创新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内首部人工智能题材原创当代舞剧《深AI你》闪亮登场……从“活起来”到“火起来”,深圳文化建设的步履不停,让“以文化人”的理念有了最生动的落脚。

  一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都要围绕一个“民”字展开,这是最朴素的出发点。2022年全市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6万个,超350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扎根在市民“家门口”,2022年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4.2万套(间),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559公里……一座文明之城,必然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频共振。深圳创建文明城市的初衷,就是为市民创造美好生活。在数字化、信息化成为城市标配的当下,深圳还将陆续推出“秒批”“免证办”“全市域通办”等改革措施,助力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跑出与时俱进的加速度。

  创建文明城市,让市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文明城市创建不只为拿一块牌子、争一项荣誉,而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民力、惠民生、暖民心,有所向往就有所奋斗,当“人”与“城”携手同行,深圳必然能行稳致远!(谢伟锋)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