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5个“30条”为深圳稳中求进蓄势加力

2022-07-15 18:22 来源:南方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加快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国家部委相关政策措施,深圳结合2022年以来出台的“纾困30条”“促消费30条”等政策措施,制定了《关于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简称“稳增长30条”)。

图源:视觉中国

  办好自己的事,是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关键。今年以来,深圳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准把握好“稳”与“进”的辩证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陆续出台了“纾困”“促消费”等四个“30条”政策措施,让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有声。此次出台的“稳增长30条”是第五个“30条”,是一个综合发力的“30条”,是深圳为稳中求进而再次放出的大招,释放着深圳攻坚克难稳经济的强音。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沉着勇毅,着眼全局,统筹谋划,系统施策。从稳住经济大盘,宏观政策靠前发力、适当加力,到稳驭“三驾马车”,合理扩大有效需求,再到托住就业大局,稳岗扩岗“组合拳”持续加码,深圳面对困难和挑战,强化系统思维、加强统筹协调、打通堵点卡点,扎实做好防疫情、促畅通、保主体、扩需求、稳预期各项工作,形成政策叠加放大效应,稳经济的强大合力加快汇聚,既保持了“稳”,也实现了“进”,发展潜力在释放,发展后劲在增强,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实支撑。

  实体稳,则大盘稳。深刻把握发展环境的“变”与经济基本面的“不变”,用好用活政策“工具箱”,深圳此次出台的“稳增长30条”,包括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加大金融支持、挖掘消费潜力、推进文旅恢复、消除物流堵点、加强民生保障,既有着眼于破解眼前难题的“细活儿”政策,亦不乏面向长远发展的远谋之略。其中,稳企业、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的指向非常明显。用好市场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着力提升企业活力竞争力,用稳企业来稳经济、稳发展。

  政策工具箱已经打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方能显效。当前,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犹如逆水行舟,须臾不可松懈。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紧抓牵动全局的各项重点工作,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把五个“30条”转化为具体规划、具体措施、具体工作、具体项目,全力以赴加固“稳”的基础、增添“进”的动能,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赢得时间、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林伟)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