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立法守护自动驾驶安全上路

2022-08-05 10:35 来源:南方网

  8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对有条件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三种类型的智能网联汽车,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这为保证自动驾驶安全上路扫清了前行的障碍,为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图源:南方日报

  自动驾驶这一技术在许多科幻电影中“提前使用”,安全、高效、精准的驾驶方式,曾经引起人们的无限畅想。但是,鉴于现实中出现过的自动驾驶车祸案,很多地方对自动驾驶技术还讳莫如深。此次,深圳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完善了自动驾驶技术车辆的准入门槛,提出了相应的安全标准,明确了责任划分,成为首个对自动驾驶做出立法规定的城市。

  安全是自动驾驶的准入门槛,相对于传统的驾驶,自动驾驶技术必须要有更加严格的把控。能够识别一些障碍和危险,并且能够做一些自动避障避险;网络安全隐私必须得到保护……这些安全要求,是自动驾驶上路的前提,深圳率先立法,为更多城市制定自动驾驶的法律法规提供了参考。更重要的是,明确自动驾驶的基本安全边界,也有利于企业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时,做到更加精准化,这对整个行业长远发展有着诸多益处。

  短期来看,自动驾驶距离全面进入老百姓的生活还有一定的距离。例如,道路建设未必适应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的技术从成熟到全民放心使用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但从长远来看,伴随着交通道路的完善,法律法规的与时俱进,从有人驾驶到自动驾驶的飞跃,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科技改变幸福生活,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更需要有善法的护航。

  自动驾驶不能只是车企的噱头,应该是切实努力的方向。此次,深圳率先立法释放出了鼓励车企完善自动驾驶技术的积极信号,对此,企业更应做到慎重,不能盲目图快而失守安全的底线。唯有法律护航、车企努力,才能让自动驾驶技术尽早走入大众生活。(李小丽)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