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释放鹏城发展强劲动能

2021-10-25 13:21 来源:南方网 徐江

  10月1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主要进展成效情况举行发布会。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出席,介绍了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主要进展成效情况,并答记者问。

  10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把时针拨回到去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国内外宣布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并对试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一年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首批40条授权事项中,22条已经正式落地、取得实质进展,其他18条事项正在有序推进。

2020年10月13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创新是深圳的重要发展“基因”。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圳不断增强自主创新“硬核”能力,建立“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创新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正是这条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深圳赢得创新之都的美誉,助力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去年,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将第七次大督查中发现的43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摘要进行通报,深圳市推进产学研资深度融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经验做法榜上有名。今年7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推广深圳47条经验和创新做法,其中第1条就是建立“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2021年9月13日,广东深圳,前海梦工场。 图片来源:南方视觉

  深圳是城市发展的速度奇迹,更是创新发展的质量奇迹。从华为、腾讯、大疆等一系列全球领军企业群像中,人们能感知到深圳科技创新的蓬勃生机。深圳的高科技企业大多不是招商引资“从别处搬过来的”,而是深圳吸引很多人来创业“创出来的”。出台我国首部覆盖科技创新全生态链的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修订科技研发资金管理办法,支持科研人员自主定方向、自主选课题;成立全国首个科技金融联盟,设立国内规模最大的天使母基金,100%投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孵化发展项目,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圳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势能持续增强。今年1月至7月,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突破29.9万户,同比增长6.1%。其中,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登记企业主体近3.5万户,同比增长74.7%,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86万家。

深圳西丽,大疆新总部大楼“天空之城”。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科技创新是深圳肩负好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关键支撑。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从国内来看,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迫切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不断构建和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不断激发创新动能,将进一步推动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南方网徐江)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