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创新人才机制,为深圳新时代发展赋能

2021-04-03 09:29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3月31日,“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媒体采风团走进深圳大学、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探寻深圳科创崛起的“密码”。

  众所周知,深圳是创新创业的热土,自改革开放以来,就长期居于国内创新创业的前列,不断突破思维束缚,锐意进取,敢想敢做,探索出无数创新技术和模式,保持着快速发展态势,并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如今,全国各大媒体深入采访,通过复盘深圳发展历史,探究改革开放前瞻思想,解码深圳科创崛起之谜,探索创新模式,为新时代发展赋能,开启更美好的未来征程。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圳从无到有,在一张白纸上绘就出壮阔发展蓝图,所依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奋斗者的热血精神,以及持之以恒的科技创新力量。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从数据可以看出,深圳依靠市场自由竞争,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光明前景的科技创新发展道路。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元素,也是最强大的创新力量。人才来源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培养,二是引才。深圳两路并举,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方面投入大量资源,在高等教育发力,持续创新教育模式,自主培养本土优秀人才,源源不断提供新生血液。深圳大学秉持改革创新精神,成立之初便开创了多项教育先河,如率先实行教职工全员聘任制、率先实行学分制、成立全国第一家就业指导中心……同时,从建校之初招收212名学生,到如今拥有超过3.8万名在校学生,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培养了大量人才。深圳正在从高等教育洼地向高等教育高地转变,5年新增5所大学,到2025年,全市高校将达到20所左右,全日制在校生约20万人。由此,深圳将形成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成为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

  另一方面推出人才优惠引进政策,培植“梧桐树”、高筑大巢,面向全球吸纳“金凤凰”,得以汇聚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出现了千军万马赶赴深圳,为各行各业填补人才缺口,投身建设热潮的壮观场景,由此迅速积累起了一大批人才队伍。“来了就是深圳人”“深爱人才,圳等您来”,新时代的深圳立志高远,面向全球选聘创新人才,发出强烈愿望,不断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持续构建与国际接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着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科技对提高社会生产力的贡献更加凸显。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阶段对人才也有着更高的要求,深圳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阵地,势必要高瞻远瞩,面向未来,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出台更优惠的人才发展政策,将深圳打造成国际人才高地,厚植科技创新基础,为未来创新发展赋能,让社会经济的驱动引擎更加澎湃有力。(南方网江德斌)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