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圳文博会为文化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2022-12-28 10:41 来源:南方网

  万众瞩目之下,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如约而至。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深圳文博会以其独特优势,持续助力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博会的如期举行也正契合了近期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的“突出文化自信自强,高水平谋划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再添助力。

   南方+ 朱洪波 拍摄

文博会现场。图源:南方plus

  一个展会,从2004年正式创办至今,已经举办了18届,且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等不断攀升,不仅足见其成功和不凡,也意味着其掌握着“流量”密码。之前的17届深圳文博会,每年汇聚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文博会早已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本届文博会,依然极具热度。主会场12万平方米,深圳全市共设65家分会场,2532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下参展,870家机构和企业线上参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参展的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占比达70%以上,首次亮相的文化产品和项目多达全馆40%以上……这样醒目的数据,既昭示着举办地深圳的用心,也体现着全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信心,深圳文博会依然是国内外文化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等进行展示的“首选地”。

  毋庸讳言,文化产业受到疫情的冲击不小。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文化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契机,这时候让文化产业重拾信心极为重要。第十八届文博会虽然举办在冬季,但却无异于一声惊天的春雷。无论是参展的规模和数量,还是文化消费馆、艺术设计馆、数字创意馆等独具匠心的设置,无论是线上线下“双线”叙事的模式,还是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的“五朵云”并放,都是为文化产业注入强劲动力的扎实举措,都有利于文化产业走进新的春天。

  期盼春天、相信春天、迎接春天是文化产业的共识,而文博会则是在将这样的共识变为现实。一项项合作协议通过展会达成,众多优秀文化企业和机构通过参展找到发展新方向、开拓出新市场,展会催生出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这些对于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而言,对于提振经济发展的信心而言,无疑具有着重要意义。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随着深圳进入“文博会时间”,我们期待今年的文博会演绎别样的精彩,而透过文博会这一重要的舞台,我们也相信中国文化产业将会更精彩。(高永维)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