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书写硬核果敢的“抗疫答卷”

2021-07-09 16:22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近段时间以来,我国与新冠疫情变异毒株德尔塔正面交锋。刚刚过去的一个半月,实际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深圳,遭遇阿尔法(Alpha)、德尔塔(Delta)两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双面夹击”。

  1天内搭建完成3个气膜实验室、排查113.6万名重点人员、对市内2072.9万人开展3轮全员大检测……一份硬核果敢的答卷,呈现于南海之畔,带给市民群众温暖与信心,为其他国内地区及全球带来参考借鉴。截至目前,深圳本轮最先报告疫情的盐田港区全面复工复产,深圳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各区均为低风险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在这次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深圳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这份硬核果敢的答卷,源自于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始终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开展密集调研督导,推动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市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迅速转变为“抗疫服务中心”,“我是党员”响彻抗疫一线……党委领导为疫情防控稳局定向,政府负责为疫情防控排兵布阵,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和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

  这份硬核果敢的答卷,源自于科技创新提升。这是一场专业科学的技能之战。作为中国过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深圳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不断升级战疫“装备”,展现了科技战疫的“硬核”实力。从深圳市疾控中心优化测序流程、二代测序结果只需24小时、用时只有国家要求的1/3,到每日单采和混采合计检测量可达400万份,再到更新“疫苗武器”、6月30日全市累计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2411万剂,智能测温贴可实现24小时动态测温、“码上生活”已经成为深圳人的日常……作为创新之城,更多智能的技术、更多线上的交互,为深圳抗疫增强了战力。

  这份硬核果敢的答卷,源自于坚持生命至上。一切以挽救生命为重,一切为挽救生命让路。对70岁以上独居老人、透析患者、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员,深圳开展“一人一策”关怀服务,传递暖暖的“深圳温度”;组建高水平医疗团队,落实“一天一会诊、一病例一方案、一重症一团队”等措施;坚持中西医结合,让每位患者都得到精准科学的治疗。目前,“5·21”疫情12名无症状感染者和4名确诊病例已于7月1日前全部治愈出院,“6·14”疫情4名确诊病例病情稳定好转、有望近期出院,并继续保持全市院感事件零发生纪录。

  这份硬核果敢的答卷,源自于全民并肩作战。疫情面前,全民并肩作战,每个人都是防控主角,都是这座城市战疫的英雄。肩挑重任的深圳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全市所有居民委员会全部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号召,自5月21日以来累计54.6万人次参与卡口测温、宣传引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有的市民自发送来感谢信、凉茶、宵夜等,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生动局面。毫无疑问,疫情当前,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民警等群体坚守一线,日夜兼程不停歇,只为了早日战胜病毒,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两场疫情硬已经“双战双胜”,但常态化疫情防控绝不可松懈,只要依旧保持高度的警惕,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战果,就一定能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保驾护航,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