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数字政府建设释放更多社会红利

2022-06-30 11:03 来源:南方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数字政府效能。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对政府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毫无疑问,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有利于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必须注重顶层设计。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无独有偶,深圳市也发布了《深圳市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总结了目前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部署提升数字底座新能级、构建智能中枢新体系等一系列工作任务。只有坚持全局谋划、系统布局,才能更好解决整体性治理的协同问题、差异化服务的供给问题,以综合应用系统提升整体治理效能。

图源:人民视觉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深圳作为电子信息和数据产业基地,数据产业发展具备良好基础,拥有腾讯、华为、平安、中兴等实力较强的本土数据企业,集聚了海量数据,形成了完整的数据产业链。但要率先建成数字底座标杆城市,依旧离不开创新这个引擎。为此,深圳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巨大市场应用规模优势,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不断更新产业形态,持续提升产业能级,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引领智慧新生活。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必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深圳政府在线”平台上,“教师资格证”“人才引进”“就业服务”等高频办事项目接连出现。深圳推出了包括“全市域通办”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极大地提升了政府服务效率,让市民和企业办事实现了“一次不跑是常态、跑一次是底线、跑多次是例外”。这也启示我们,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对于群众的意义,简言之就是“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对于政府建设的意义,正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所指出的:“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

  推动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必须要更好结合。只有不断增强数字政府效能,才能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进而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安子州)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