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踔厉奋发向“城市文明典范”迈进

2022-10-12 12:07 来源:南方网

  2022年10月14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周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特区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深圳音乐厅和深圳图书馆全景。图源:视觉中国

  以文润城,以文化人。高水平文化场馆加速建设、高品质文艺活动越来越多、文化生态越来越好……深圳不断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为建设现代文明之城、培育现代文明市民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化惠民传递“深圳温度”。文化服务水平是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城市文明的基底。从制定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等实施意见,到推动各区制定群众文艺创作扶持、奖励、文化名人引进、名家工作室认定等具体方案;从深圳市文化馆(新馆)、深圳第二图书馆等重大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到“悠·图书馆”“智慧书房”“南山书房”等新型高品质文化空间相继涌现;从深圳选送的戏剧作品《烟》和福田区星辉合唱团双双摘得“群星奖”金奖,到年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超6000场次……深圳公共文化服务以市民文化需求为导向,塑造与深圳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和文化形象,不仅为市民搭建成长进步的阶梯,也传递出这座城市的温度。

  文艺精品折射“深圳精神”。深圳推进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素材,文艺精品的不断涌现也为深圳实践注入精神动力。从电视剧《从这里开始》被中宣部列入“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优秀电视剧展播活动,到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英雄颂》、原创现当代舞剧《追梦人》等文艺精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传得更广更深。从《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灯火里的中国》等一批在全国唱响的深圳主旋律歌曲中不难看出,深圳艺术家的创作始终离不开对国家、对时代的深厚情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主旋律精品佳作不断在深圳诞生,彰显着这座城市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的决心与实力。

  文化产业彰显“深圳实力”。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多样化、高品位文化需求的重要基础,也是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文化+科技”的引领下,涌现出一批以腾讯、创梦天地、雷霆信息等为代表的高成长型文化科技企业;2021年文化产业增加值2566亿元,年均增速超过同期全市GDP增速,占全市GDP的比重提高到8.37%;2022年被国务院认定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消费质量水平高的地方”……深圳不断优化政策发展环境,积极培育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加快推进创意设计、数字文化等“文化+”新业态,令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厚植文化沃土,激扬壮阔春潮。今日之深圳,正在以文化的力量为引领,踔厉奋发向“城市文明典范”大步迈进。有公共文化的浸润,有文艺精品的滋养,有文化产业的赋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圳一定能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郭雪营)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