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深圳-民意速办”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2023-08-18 16:09 来源:南方网 唐扬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面对群众民生诉求量多面广、纷繁复杂的基本情况,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推进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打造“@深圳-民意速办”一体化、全渠道接诉平台,构建诉求“受理、分拨、处置、监督、反馈、评价”的全周期闭环管理模式,获得百姓广泛好评。在一个个具体民生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深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一件件改革措施的落地实施中,深圳将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转化为民生福祉和城市软实力。

  1. 民意速办改革突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基层党建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新要求。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就得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群众之事无小事,深圳市委将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作为践行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把“民意速办”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大牵引性工作,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充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本色和根本立场。

  具体来看,深圳的举措有三。其一,书记责任制。将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作为一项抓党建抓治理的“书记项目”,四级党委书记齐抓共管、协同联动、定期调度,对疑难复杂诉求亲自领办、重点督办。其二,党组织全覆盖。全市5万个基层党组织切实深入基层社会各个领域,发动激励广大党员自觉进社区、察民情、办实事、解难题,主动发现民众涉及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的诉求。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形成有事找组织、有需找书记、来找就管用的氛围。其三,将改革成效纳入考评体系。市委组织部把民意速办的广泛运用,作为对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考察考核、奖励激励的重要参考,形成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

  2. 民意速办改革彰显人民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人民置于最高位置,群众反映最突出、最集中的问题,就是改革发展的根本指向。“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我们党在复杂中抓主线、在分歧中求共识、在变化中找恒量的执政智慧。党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改革目标紧紧与人民的利益相连接,真正做到把“人民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切改革的实施,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深圳市委统筹领导、各级部门协同发力,推动数字赋能与职责清单深度融合,重塑诉求服务业务流程和管理机制、工作模式。首先,变“问题清单”为“职责清单”。深圳市委编办将纷繁复杂的民生诉求细化为3级18大类4315项,编制《全市民生诉求职责清单》,成为“@深圳-民意速办”平台的核心运作依据。其次,变“政府端菜”为“百姓点菜”。“民意速办”平台将全市537个民生诉求渠道整合为18个,统一归集“12345”热线、“i深圳”、党群服务中心窗口受理等线上线下渠道诉求,“群众下单—政府接单”,每个渠道畅通无阻、每个诉求都落到实处。最后,变“诉求无门”为“整体跟进”。平台建立了首办负责、快速裁定、定期调处、动态调整等机制,确保诉求有人接、有人办、办得好。

  3. 民意速办改革展现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动态多元的复杂环境形势,要持续探索城市治理新模式。一方面,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处理好各要素、各阶段、各环节之间的治理关系,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另一方面,要构建城市治理共同体,科学把握城市治理过程中党委、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各自功能和互补优势,开创人民城市新局面。

  城市治理要紧紧抓住破解民生难题这一牛鼻子,让城市发展红利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就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深入调研、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及时发现问题、把脉问诊、解剖问题、寻找方法,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山河万里,实干为要。深圳主动顺应城市治理智能化趋势,以民生诉求驱动治理体系改革,以新技术手段赋能业务管理模式创新。第一,利用系统思维,合资源、解难题。一体化平台整合6个市直单位、9个区级单位的15套处置系统,各区各部门87家单位共同处理民生业务,实现了从“条块分立”到“整体治理”的体制转型。第二,借助科技手段,扁平化、提效率。平台构建起全流程可视、全过程追踪的多维评价体系和“不满意回退”机制,民生诉求更加精准高效对接相关部门。第三,推动精细治理,促转型、聚民心。厘清责权、智能化程序、透明化过程、高效协调,让群众心里有数,让麻烦迎刃而解。

  4. 民意速办改革增进人民福祉、提升城市软实力

  党的二十大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等重要论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深圳以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为杠杆和支点,撬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群众参与等领域的改革,优化了政府运行机制,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式的服务,增进民生福祉。其一,政府有为、百姓舒服。民意速办平台让百姓的“急难愁盼”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过程可感知、结果有反馈。在民意速办平台上,有近千名工作人员分6班、24小时进行处理,真正体现了“深圳的速度与温度”。其二,架起了百姓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更多市民参与城市治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和参考。其三,百姓的口碑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支撑。深圳通过民生诉求改革,努力推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大大小小的事,让各项工作更加有效、有感、有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的核心是人民,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让党的组织体系和民生诉办工作有机融合,真正把党建引领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民意速办、为民造福的工作优势。作为让群众有感的小切口、大变革,民意速办改革体现了深圳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决心和能力,也是深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生动体现,展现了超大城市治理大智慧,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大情怀,突出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大格局。

  (作者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深圳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重大招标课题“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深圳实践研究”(项目编号:SFQZX2101)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