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智慧产业发展 助力鹏城更智能

2022-06-28 10:38 来源:南方网

  深圳是一座创新城市,也是一座创造无限可能的城市,深圳要想成为全球智慧城市的标杆和数字经济的样板,需要更多在高新产业和未来产业中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进而带动供应链节点企业、同类中小企业集聚发展。

图源:视觉中国

  以智慧城市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是城市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也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选择。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在产业与行业应用中走向成熟,各地的智慧城市建设在乘风破浪中你追我赶。深圳是一座开放且包容的城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更是走在前列,相继实施了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海洋、智慧社区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打造全球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经济样板城市的步伐稳健而自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农业县”到“世界工厂”,从中国经济特区到全球创新之都,创新是深圳的根与魂。实践表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不仅在推动城市产业发展、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更能在人、物理空间、人工智能方面发挥组合效应,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深圳创新的根与魂有了腾飞的翅膀。

  智慧城市需要智慧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管理效率的重要途径,也是培育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重要路径。今年6月6日,深圳出台“20+8”产业政策,明确了重点发展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8个未来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向数智制造、制造业数字化建设等领域拓展,对于推动深圳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传统动能、释放数字技术力量,构建融合发展新业态,助力深圳制造业做大做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打造全球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经济样板城市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政府指导保障作用和行业协会、教育和科研机构等服务协调作用,不断加大对高端软件、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等细分领域的扶持力度,着力打造政府引导、多元共建、全球合作的智慧城市发展新模式,实现民生政务、节能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等城市管理的一体化、智慧化,让深圳抢得先机、赢得未来。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在难点上见实效,打造全球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经济样板城市,既是一场全新的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深刻的治理变革。这种理念已经渗入鹏城的血脉深处,推动着城市发展更聪明、更智慧,处处可以触摸幸福的温度,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发展之路,在探索中奔跑、在创新中突破。(林伟)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