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七一系列评论 | 深圳永葆敢为人先的改革气质

2021-06-29 10:21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国从此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岁月中,经济特区的创办和四十余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深圳经济特区诞生于我们党和国家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历史转折点,成长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代大潮中,是邓小平亲自圈定的第一个经济特区,肩负着分配制度、基建体制、价格体制等方面改革探索的特殊使命,许许多多的改革和突破从这里走出来,进而走向全国,其造就的不仅有优秀的企业、优越的制度,更有道路的自信。正如1984年邓小平在视察深圳、珠海、厦门经济特区期间,为深圳经济特区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在奋进中发展,在变革中新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战略,为新时代深圳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引和前进动力。殷切嘱托,不负众望。这些年来,深圳践行“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重要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商事主体数量、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深港澳合作日益密切,深港在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前海生机勃勃态势更加彰显;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居全国城市前列。

  事实证明,深圳经济特区没有辜负历史的选择,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以“敢为天下先”的锐气,经济特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不仅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进一步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而且以雄辩的事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和蓬勃生机。

  回溯往昔风雨来时路,方知日后昂首前行处。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寄语深圳“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等等,这既为深圳“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宣告中国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开放不止步,深圳再出发。如今,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比如,在创新方面,深圳创新已形成了“6个90%”的独特现象,深企创新“规模效应”已日渐显现。在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深圳正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精准推进强链、补链、连链、延链,增强产业链韧性和活力;在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方面,深圳是“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节点,也是贯通国内国际市场的重要桥梁,正努力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链接国内国际两个循环的战略支点。

  砥砺初心向复兴,肩负使命不懈怠。从解放宝安到建设边防,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再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舍昼夜的改革开放历程启示我们,只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一定能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