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给加大网络诽谤处罚力度投赞成票

2021-03-04 10:23 来源:南方网 林伟

  针对网络诽谤频出、网络造谣成本低、维权难的社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认为,“部分网民和营销号靠‘开篇一张图,内容全靠编’这种不负责任的方式吸引眼球,传播内容”,应该通过法律对这种行为进行规范,加大对于网络诽谤行为的打击力度,倡导大家自觉遵守网络规范,塑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网络空间是现实空间的延展,绝不是法外之地。近年来,国家网信办相继出台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规性文件,网络空间治理走向了法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然而,包括网络诽谤在内的网络诈骗、网络盗窃、网络赌博、网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网络犯罪,并没有就此销声匿迹,仍然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备受关注的“女子取快递被造谣”案件、诋毁戍边英雄案件,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对这种扰乱网络秩序、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绝不能姑息,必须依法严惩。李东生代表的“加大网络诽谤处罚力度”的两会建议,完全符合公众的普遍认知,反映了群众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心声。

  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有自由必有边界。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让这个家园清新宜人,离不开法治和德治。网络空间延伸到哪里,法治和德治就要覆盖到哪里。比如,加大网络平台实名制管理;对“流量”至上的广告投放模式进行规范和引导;提升营销号的诽谤成本,鼓励公民正当维权等……只有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用网,弘扬网络正能量,才能让玩火者必自灼,失德者必自戕,践法者必自灭,真正实现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生态良好。(南方网林伟)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