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朱列玉代表的建议,何以冲上热搜第一?

2021-03-03 08:20 来源:南方plus 丁建庭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喜提今年第一个两会热搜。

  对于娱乐圈涉毒艺人频出现象,朱列玉代表认为此乱象显现的是行业规范、社会舆论对“明星禁毒”的限制不足以及法律法规的缺位,因此建议将“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写进法律法规当中,整治明星涉毒乱象,促使娱乐圈形成不敢涉毒的良好风气。

  明星是很多青少年的偶像,是他们学习和模仿的榜样。但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对毒品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很容易跟着自己崇拜的明星有样学样。作为公众人物,明星一边享受粉丝经济带来的好处,一边自然也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吸毒触犯法律,不是一个明星该有的行为。如果明星吸毒不能得到应有的惩罚,不但能够在娱乐圈风云再起,还能够收获一大波粉丝,势必会形成恶劣示范,影响青少年正确“三观”的形成,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目前来看,对涉毒明星的惩戒还不够,沉寂一段时间复出的不少,前仆后继吸毒的也不少。2020年6月,中国禁毒网发布的《2019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中指出,截至2019年底,中国有吸毒人员214.8万名。报告中特别提及,演艺人员是滥用大麻的主要人员。

  前不久,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新制定的《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根据办法,“劣迹艺人”将受到协会会员单位1年期限至永久期限的联合抵制,且须在联合抵制期限届满前3个月内提出申请,经同意后才可继续从事演出活动。这份管理规定对“劣迹艺人”作出了限制性规定,但还不是“一票否决”,而且只是行业内部的规则,整体偏弱。

  朱列玉代表的建议,意在从法律层面更进一步,对涉毒艺人作出“终身禁演”的顶格处罚。若真如此,吸毒付出的代价够重,可倒逼一些明星艺人慑于演艺生涯消亡而远离毒品,从而给社会提供正面示范。

  一份高关注度、针对性强的建议,网友“没有理由不支持”,冲上热搜第一也是水到渠成。

  【作者】 丁建庭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