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看两会|医生到底要忙看病还是忙论文?导向该变了

2021-03-09 07:55 来源:南方plus 王庆峰

  “前段时间我们到县医院调研,那里的医生很苦恼,做科研、发论文压力太大。”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梁益建的一番话引起热烈讨论。他认为,“没有必要所有的医生都去做科研,尤其是基层医院的医生,应该集中精力把病看好。”

  如梁益建所言,基层医生科研论文压力大,“做1000台手术不如发一篇论文”,直指我国卫生职称评价体系“重科研、轻临床”的弊病。

  我们知道,医生有重点搞科研攻关的,但大部分都是从事临床工作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对这些一线医生,不管岗位如何,也不管医疗水平和治病救人能力如何,而统一以SCI论文数量、影响因子、引用次数为“金指标”,不仅有失合理,而且会导致一系列乱象。

  一个医生即能看病又能写论文,这固然很好。但问题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那些“全能医生”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兴趣领域、专业特长。把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特点,分类评价,才是遵循规律的科学评价。

  行业已经在做出改变。去年,相关部门印发《关于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就按照医、药、护、技四个专业类别分别制定了评价标准。

  其中,临床病案、手术视频、护理案例、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等可以参加评审,门诊工作时间、收治病人数量、治疗效果、手术数量、住院费用等临床指标也纳入了量化评价。

  这样一种重业务的导向,显然更符合实际,也是广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所希望看到的。

  概而言之,职称评审应该发挥出应有的“指挥棒”作用,既让有科研热情的医生专心钻研,也给喜欢临床的医生提供竞争舞台。如此,才能够为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从业者提供制度保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者】 王庆峰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