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父亲们休产假,考验的不止是勇气

2021-03-10 09:36 来源:南方网 李强

  3月8日在央视的两会直播过程中有网友问“男性也能休产假是否可以提上日程”,白岩松在回答中讲到:“我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发现了一个大家期待已久的文字——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这是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第一节: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中出现的一句话。”

  写在规划里的事,注定早晚都会成为现实。然而,当父母育儿假真的到来的时候,又有多少父母坦然休起来?

  伴随着《关于帮助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推动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的提案》的提交,传来这样一组数据:调查显示,受家务劳动特别是生育影响,34.5%的女职工收入降低,24.2%升职机会被影响,17.7%职业中断,16.6%失去进修机会,16.3%产假后未能返回原岗位,7.8%社保中断。数据直观传递,现实之中女同志休个产假不容易,那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

  假如夫妻同休,夫妻双方都遭遇收入降低,职业中断,社保中断,难以返回原岗位,失去升职机会……想想这些,再联系到这些状况导致家庭陷入的那种窘境,对不起,对听起来挺美好的父母育儿假好多人递以的可能就是“无奈的望着天,叹叹气把头摇”。试想,若相关配套政策不改变,要想一个个父亲义无反顾休起来,考验的绝对是勇气。

  有休假,自然是进步。然而具体到一些假,劳动者常常左右为难到底是休还是不休。拿探亲假来说,在不少用人单位已经被弱化到几乎不提。再比如有的假,用人单位提供的选项里虽然也有“可以休”,但附加条件往往是,休此假不享受带薪,按天数扣除年终绩效,劳动者一算账,只有无奈放弃。一言以蔽之,并非所有的假劳动者都可以想休就休,有的假要想让人轻松休起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实在有必要,而且呼声已久。不过,当这一假真正成为现实的时候,我们希望配套政策能跟上,能够打消劳动者特别是男同志们的各种顾虑。从现在起,相关工作就要列入“探索”清单中,确保此假让人休得起,成为让人真心叫好的福利。

  在父母育儿假还没到来的时候,相关方面不妨认真研究女职工产假权益保障的问题,确保她们不因生育而收入降低、升职机会被影响、社保中断、职业中断,只有这一步有力到位了,才能为父母育儿假的探索实施奠定路径基础,才能避免未来的父亲们不会同时遭遇这些问题。(南方网李强)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