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跨省通办”的堵点痛点难点在哪里?

2021-03-07 08:22 来源:南方plus 青的蜂

  “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新提法,令人印象深刻。

  翻看近三年政府工作报告,从2019年“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到2020年“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再到2021年强调“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聚焦民生痛点,政务服务不断追求“往前一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宗旨意识、为民解忧办实事的价值追求。

  当前,数字政府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小程序等不断涌现,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了“省内通办”的便利。但在一些地方,跨省办理业务还面临不少堵点痛点难点。什么时候也能“跨省办”“简单办”,避免“多地跑”“折返跑”,成了许多人的关切所在。

  “跨省通办”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但具体办起来并不容易。有的地方难以改变传统行政思维,有的打起了小算盘,有的数据共享理念不足,各地数据格式标准不统一……针对这些现象,应该更有力地强化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推动政务数据共享与开放。

  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社会保障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可以说给出了比较清晰的指引。

  各地要摆正态度,正确认识到数据共享是一项应尽的责任义务。及时清理完善与“全程网办”“多地联办”等不相适应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提供支撑。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顺应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意愿,期待“跨省通办”尽快提速,落地见效。

  文|青的蜂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