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主题教育中擦亮群众路线“传家宝”

2019-11-12 09:23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主题教育要学以致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一些地方和单位认真用好群众路线这个党的“传家宝”,通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用群众路线“传家宝”亮明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牌”。我是谁?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无论在哪个方面、哪个部门、哪个地方工作的党员干部,首先要明白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不仅是个人的身份标识,更意味着党旗下的誓言,意味着为民服务的职责,意味着初心不改的使命和担当。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很多单位的办公桌上新增了“共产党员工作岗”桌牌,党旗在岗位一线飘扬,党徽在员工胸前闪光成为主题教育活动中的独特风景。很多基层党员表示,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找回了入党时的那份初心、激活了砥砺奋进的使命”。

  用群众路线“传家宝”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党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和发展起来的,从诞生之日起就深深打上了“人民”的烙印,就怀着一颗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初心,并为这个初心勇毅前行,为这个承诺接续奋斗。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初心使命,一直是我们党从理论和实践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原点和逻辑起点,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指南针、动力源、承诺书。“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朴实话语,深刻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宝贵精神,表达了对人民的深厚情怀。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云南腾冲市猴桥镇干部郭彩廷等同志,就是主题教育期间涌现出来的重大典型,是群众身边的典型。

  用群众路线“传家宝”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群众的需求诉求很多。这也决定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必须“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应从群众最急的事情做起,从急难险重的问题入手。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各地党委眼睛向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拿出实招硬招 解决基层难题。例如,广东省广州市筹资3000多万元对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一条困扰当地居民多年的臭水河涌启动治理改造,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针对群众反映的“冬季供暖不达标”等15件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为每件问题分别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并公开承诺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山西省太原市针对尖草坪区马头水乡群众“吃水难”问题迅速整改。一件件民生小事,不仅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更让人民群众从主题教育活动得到好处和实惠。(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