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初心薪火相传 把使命永担在肩

2020-01-08 09:3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刚刚过去的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部署推动和率先垂范下,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两批在全党自上而下深入开展,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实践。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我们将高举革命的旗帜,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个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也是90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誓言。从专题党课到学习研讨,从实地调研到现场教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科学理论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魂扎根,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从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梗阻,到办好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从整治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到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一系列举措回应群众关切,聚焦问题解难题,广大党员干部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正在成为常态,突出环境问题得到了整治,不少“断头路”修通了,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凡此种种表明,在这场为期半年的主题教育中,9000多万全体党员经过洗礼与锻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一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找差距、抓落实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主题教育是对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情况的一次大检视、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一次再深化、增强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一次再动员。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共产党人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最根本的是要筑牢思想理论和理想信念的根基,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精神家园,如此才能不断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最关键的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如此才能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最核心的要始终坚守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如此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最重要的是要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让各级领导干部扛起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如此才会形成“头雁效应”,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自我革命注入源源不竭的驱动力。

  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正如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确保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战略之举、长远之计,对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奋斗姿态,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勇毅笃行,一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书写历史新篇章,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