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文艺评论推动湾区文化建设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开幕

2021-11-11 12:40 来源:凤凰网

  2021年11月6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在湾区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东中山开幕。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北京、中山两个会场。

  来自内地和港澳的著名专家、学者,湾区内节点城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地市的文联主席、评协主席,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的学员等近100人参加。

全体领导嘉宾合影

全体领导嘉宾合影

  文艺评论界要积极介入人文湾区建设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在致辞中指出,论坛的举办是积极响应和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主动以文艺评论方式和力量,努力促进和推动大湾区文化建设。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在主持中表示,论坛的举办是协力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徐粤春以高站位、高起点、高融合、高质量概括论坛和领军班的特点,其中产生的思想观点,具有丰厚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使得湾区文艺创新的理论架构和图景想象逐渐清晰起来。

  广东省委宣传部领导同志在致辞中表示,借助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这个高端平台,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以文明对话、交流互鉴、融合发展为湾区文艺创新发展谋新篇、布新局,必将极大地提升大湾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大湾区文艺的创新发展,文艺评论的力量无可替代,文艺评论界要积极介入人文湾区建设,形成对新时代的文化认同、价值认同和民族认同。

  中共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智慧盛宴,也是一次顺时应势、影响深远的高端对话。这样一个重要论坛选在中山召开,为中山提供了开阔视野、交流经验、增进友谊的宝贵机会。期待与各位专家学者、文艺家携手同行,共同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为人民立传、为中山赋能,努力引导和创作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宣读《关于成立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执行委员会的决定》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宣读《关于成立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执行委员会的决定》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晓在接受采访中表示,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围绕“人文湾区”建设重大目标,聚焦文艺创新,组建文艺创新专家库,汇聚众多大湾区乃至全国的文艺家和文艺评论家,为湾区文艺创新提供了人才支撑。未来大湾区文艺的发展,将更加注重探索以文艺评论助力区域文化建设的经验,针对文艺发展的理论焦点、实践热点、国际前沿作出更多的探索。此外,他们将更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域优势以及多元文化融合的特点,推动中国文艺评论“走出去”。

  打造成为中国评协品牌论坛

  本次论坛以“创新驱动下粤港澳大湾区的文艺未来——想象与期待”为主题,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新时代文艺创新的机遇与挑战”“创新理念下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实践与理论建构”“传承与重塑:区域文化视阈下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基于新媒体融合矩阵的文艺新传播探索”为四个分论坛主题。

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中共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为入选“优秀文艺创新案例”和“重点文艺研究课题”单位颁发证书

  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中共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为入选“优秀文艺创新案例”和“重点文艺研究课题”单位颁发证书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论坛期间还发布了优秀文艺创新案例和重点文艺研究课题,为湾区文艺创新设立可资借鉴的标杆,传播成功的实践经验;成立了论坛执行委员会,并设轮值主席、委员;组建了论坛专家库,聚合文艺评论专家和学术力量。

  本次论坛由中国文联港澳台办、香港中联办宣文部、澳门中联办宣文部共同指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与广东省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山市文联共同承办。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总结经验、精准调研、科学分析的基础上,会同广东省文联一道,创造性设立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将其打造成为中国评协品牌论坛谱系中的一颗新星,体现出湾区的活力,展示出文艺的魅力,释放出创新的潜力,激发出评论的引力,引发出发展的实力。

  凤凰网广东综合

  采编:谢丽婷

  校对:杨家伟

  审核:王润珠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