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快建设诗意栖居的公园城市

2021-04-30 14:56 来源:珠海特区报 丁焕松

  碧水、花木、古墙、漏窗、石山以及亭轩……去年底启动建设的海天公园岭南园主体结构基本完工,预计5月1日向市民游客开放。记者4月26日在海天公园采访获悉,岭南园投用后,将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既能休闲观光、又能感受岭南文化韵味的场所。

  优美的生态环境历来是珠海城市名片。再过几天,突出岭南文化特色的海天公园岭南园就要对外开放,不仅将再次提升城市“颜值”,也会进一步增强城市“气质”。这既是打造系列精品公园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

  打造精品公园,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近年来,我市加大投入,把最好的空间、最美的景观奉献给广大市民,努力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空间。从鸟语花香的香山湖公园,到百花齐放的海天公园,再到蜿蜒盘旋的板樟山山地步道,一项项民生工程成了一张张珠海新名片,一处处崭新景观成了一个个“网红打卡地”,不仅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和为民造福的情怀,也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践证明,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能让全体市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增强市民对珠海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更好凝聚力量建设美好家园。

  打造精品公园,要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岭南近山靠海,孕育了“求实兼蓄,精巧秀丽”的岭南园林风格。作为中国传统造园艺术的三大流派之一,岭南园林以开放性、兼容性和多元性著称。这次岭南园的设计,充分吸收岭南名园余荫山房的建筑风格,利用碧水、花木、古墙、漏窗、石山以及亭轩等多种园林建筑的有机组合,辅以与园区春夏秋冬四大主题景区配置具有季相变化的植物,使园区尽得岭南园林元素精髓。这样的设计,既防止公园建设出现“千城一面”的现象,又能传承岭南文化根脉,再现岭南文化特色和魅力,让市民记得住乡愁。

  打造精品公园,要持续走绿色发展之路。从过去“在城市中建公园”,到如今“在公园中建城市”,既体现了新时代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理念的提升,也反映出城市建设方式的升级。面对“十四五”时期珠海经济特区新的定位和市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打造特色公园乃至推进特区建设,都必须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好生态优先之路。特别要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全面抓好规划布局和建设管理,塑造良好的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城市形态。这些年来,我市在建设过程中尽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干扰和介入,保持原有地形地貌的做法,值得称道和推广。此外,也要推动文旅资源与公园城市建设有机结合,既为全域旅游增添亮点,也让城市内涵更加丰富。

  城市公园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公园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建设一批市民都叫好的公园,就能持续提升珠海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品质,为市民构筑诗意栖居的家园。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