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基础设施先行夯实发展基石

——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系列评论之三

2021-04-02 16:15 来源:珠海特区报 李勇智

  3月29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意见》。面对新时期新要求新任务,《意见》既高屋建瓴地为珠海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又结合实际,为珠海经济特区如何实现从“小而美”向“大而强”“大而优”转型跨越,给出了具体方案——要以思想观念先行明方向,以改革创新先行添动力,以基础设施先行固基石,以绿色发展先行畅未来!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建筑如此,城市亦然,任何成长与发展都必须建立在扎实稳固的基础之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的全新起跑线上,珠海更要稳固发展基石,为建设区域重要门户枢纽、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创新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新典范以及民生幸福样板城市提前做好准备,打好坚实基础。这个基础不仅仅是指交通基础,更应涵盖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生态建设、民生福祉等诸多领域,必须基础设施先行,努力做到交通基础畅达四方、文教基础根基深厚、医疗基础布点丰富、生态基础持续发展、民生基础覆盖广泛。

  城市要发展,首先要完善的就是交通基础设施。老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言语虽然直白,却蕴含着直指本质的深刻道理——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与否,直接影响着城市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交通地位更是直接决定着城市地位。

  珠海地理位置优越,地处珠三角核心区域,东与香港、深圳隔海相望,南与澳门陆桥相连,西邻江门,北接中山,但交通地位却与地缘优势不相匹配,长期处于交通末梢。近年来,随着广珠城际轨道、港珠澳大桥等重要交通设施的陆续建成投用,珠海作为唯一与港澳陆桥相连的城市,正在逐渐融入珠三角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总体格局,但是,这些还远远不足以支撑珠海成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澳珠一极、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等重大战略定位和远大发展前景。

  要努力向这些重量级的目标迈进,珠海就必须交通基础设施先行,从建设珠江口西岸轨道交通中心、织密内联外拓的高快速路网、打造区域航空航运枢纽等多方面入手,致力打造珠江口西岸综合交通新枢纽,改变粤西沿海地区与大湾区核心区域通道单一等交通现状,将交通触角遍及城市周边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加速推进大湾区交通一体化,促进人员、货物、资金、信息等诸多要素在大湾区的高速便捷流动与互通,进一步提升大湾区市场一体化水平,为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不只是交通,城市的发展还涉及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生态建设等诸多方面,同样需要基础设施先行。根据《意见》,珠海要建设宜居幸福新都市,需要从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高水平区域教育医疗中心等多方面入手,而唯有通过推进5G高速信息网络建设、加快引进高水平医疗教育资源等举措,发展根基才能稳固;要打造生态文明新典范,珠海必须对标先进,在加快创建“无废城市”、建设好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园区,深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发展高等级绿色建筑,提升公共交通分担率等方面走在前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节能减排、垃圾分类处理、绿色交通等生态基础上不落人后……不论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奔跑奋进,首要前提都是拥有坚实可靠的基础。

  基础设施先行,不是一句口号,更应身体力行,要以思想观念的解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的活跃为动力,从珠海发展的实际出发,扎实有序地推进。为此,省委、省政府赋予珠海更大改革发展自主权,支持珠海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为珠海践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潮起逐梦海天阔,开局奋进正当时。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找准前进道路上的问题所在,摸实摸透发展所需,踏踏实实地从基础做起做好,定能为珠海“十四五”的各项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奠定稳固基石,为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铸就深厚根基!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