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做优做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2-04-11 15:12 来源:珠海特区报 麦地

  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只需“一键确认”就能享受相关政策兑现。3月30日,记者从香洲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获悉,该局通过“免申即享”的政策兑现模式,分批向区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拨付奖励资金,目前共有137家企业获奖励2180万元。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香洲区通过“真金白银”奖励辖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助于培育更多这样的“小巨人”企业,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一座城市有多少“专精特新”企业,是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指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虽然“个头”不大,却“能量”惊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就指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中小企业的比例虽然不高,但是营收增速、利润率和发明专利成果占有量分别达到了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的2.2倍、1.4倍和3.4倍。由此可以看出,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无论是对于香洲区坚持“产业第一”的工作总抓手,全面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还是珠海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珠海制造”向“珠海创造”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

  做优做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专精特新”企业往往专注产业链的某一环节或产品,具有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实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的特点,在产业中能起到强链补链延链固链的支撑作用。因此,根据产业定位和需求,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打好创新驱动、数字赋能、要素集聚、环境优化“组合拳”,特别是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就能形成全产业链供应链能力,再造珠海制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除了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外,做优做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要靠企业自立自强、不等不靠,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向产业链高端进军。一方面,深耕产业链关键环节,用行业最高标准、产品最高品质,打响自己的“招牌”,争当产业“单项冠军”;另一方面,加强科技创新,解决关键技术难题,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补短板”“锻长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同时,也要积极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做优做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坚持“产业第一”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就能进一步提升珠海产业竞争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