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火起来”

2021-04-16 16:37 来源:珠海特区报 刘孙恒

  珠海市申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实现“零”的突破。记者4月14日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广东省第二批历史文化街区名单近日出炉,共计37处。其中,珠海的唐家、会同、淇澳、香洲埠、南屏、斗门旧街等6处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历史是根,文化是魂,历史文化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前不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认识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加大保护力度,坚决制止各类破坏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行为。

  作为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相比一般的文物古迹,历史文化街区更为独特。因为其既是城市风貌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是社会生活的记录场所,更是城市发展的文脉所在。也正因此,珠海6处历史文化街区获得省级认证,有助弘扬珠海特色文化,提升城市文化自信与魅力,促进珠海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延续,推进珠海申报省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历史文化街区是历史的可见载体,是“活着”的城市记忆,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变迁。了解过去,才能珍惜现在,才能创造未来。珠海是粤港澳大湾区历史上重要的海洋门户,是近代中国东西文化交汇的重要起点和通道,也是对外开放的实验区及具有历史文脉延续性的经济特区,因此,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历史文化街区得到修缮和保护,更多的历史文化街区能榜上有名。

  更应看到,历史文化街区申报成功只是第一步,如何让其“活起来”“火起来”,重新焕发出时代光彩,才是最好的保护方式。目前,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都在强调“活态”保护,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也该如此。因为历史文化街区不只有古建筑、古院落、古街道等物质遗存,同时也有大量的居民生活在其中,要想保护和利用好,就必须处理好过去与现在、停滞与发展等问题,也只有让历史文化街区呈现的生产生活方式、文化场景、历史信息等继续延续下去,才谈得上是真正的保护。

  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是广大市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如何在传承与发展中寻找到平衡点,如何让其焕发出无穷生命力,让乡愁有所归依、文脉得以存续,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工作,离不开珠海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