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要落细落小落实

2020-09-18 11:19 来源:珠海特区报 李勇智

  加装电梯,一直是老旧小区居民关注的热点。

  老旧小区、老旧楼宇缺乏电梯配套,居民尤其是老弱病残居民,上上下下很不方便。因此,加装电梯是解决群众出行难、提升市民幸福感的民生实事。为了让这项民生实事落细、落小、落实,真正造福民生福祉,珠海电视台周播类民生议事栏目《民生新观察》,从8月底开始连续两期聚焦“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并邀请市相关职能部门、市政协委员、小区业主代表等,走进演播室共同探讨破题之策。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原则是“业主自愿、充分协商、兼顾各方”,目的是为了维护和平衡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确保电梯加装工作在依法依规的框架内推进。但正所谓“众口难调”,任何事务在实际推进中,难免会遇到不同意见,需要平衡不同的利益需求,这正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的难点所在。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政策,发自利民惠民便民的初心。早在2018年,相关政策一经推出,就让很多市民“喜大普奔”,踊跃咨询,积极申报。到目前为止,已涌现出人民东路二巷小区、新加坡花园一期六栋等成功案例,这充分说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件民生实事,完全是可以办好的,是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的。

  最近,部分老旧小区在申报加装电梯时,确实因为意见不一等问题导致了加装工作暂时延缓或停滞。但办法总比问题多,相关社区、街道以及小区不妨沉下心来对照学习,能直接照搬的照搬,不符合自身实际的,也可以结合本地特点适时调整,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这项民生实事,坚定不移改善居民居住品质,坚定不移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任何政策从出台到落实,都需要时间来不断完善和提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同样如此。因为该政策涉及电梯等专业领域,各种流程机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需要社区、街道等基层组织和相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地迎难而上,奔着问题而去。要从自身工作入手,找准政策推进中暴露出来的痛点难点堵点,学习借鉴其他业务“一站办”的先进经验,努力简化流程,提升效率,从而加速推进相关民生实事的开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往往就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即是如此,它不是大修大造的大工程,却维系着千家万户的民生疾苦,体现着党委、政府“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入手,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用力,把民生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民生改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全社会凝神聚力、持续发力。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